四肢無力中醫如何去治 | 養生知識網


 

A-A+

四肢無力中醫如何去治

2018年06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痿證是指筋骨痿軟,肌肉瘦削,皮膚麻木,手足不用的一類疾患。臨床上以兩足痿軟、不能隨意運動者較多見,故有痿辟之稱。

現代醫學的多發性神經炎、脊髓空洞症、重症肌無力、側索硬化、運動神經元、週期性麻痺、肌營養不良症、癔性癱瘓和表現為軟癱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後遺症等,都會引起肌萎縮症,均屬於痿證的範圍。

運動神經元、全身營養障礙、廢用、內分泌異常而引起的肌肉變性、肌肉結構異常,遺傳、中毒、代謝異常、感染、變態反應等多種原因均可引起肌萎縮等。

中藥治療

1、肺熱津傷

治法:清熱潤燥,養肺生津。

處方:清燥救肺湯

2、濕熱浸淫

治法:清熱利濕,通利經脈。

處方:加味二妙散

3、脾胃虛寒

治法:補中益氣、健脾升清

處方:參苓白朮散合補中益氣湯

4、肝腎虧虛

治法:補益肝腎,滋陰清熱。

處方:虎潛丸

5、脈絡瘀阻

治法:益氣養營,活血行瘀。

處方:聖愈湯合補陽還五湯

 

針灸治療

1、基本處方:

上肢:肩腢 曲池 手三里 合谷 外關 頸1-胸1夾脊

下肢:腰夾脊 髀關 伏兔 足三里 風市 陽陵泉 三陰交 環跳 衝門

上述諸穴配合,旨在通經絡,調營衛,理陰陽。

2、其他

皮膚針療法:反覆叩刺背部肺俞、脾俞、胃俞、膈俞和手、足陽明經循行線。隔日1次。

電針療法:在癱瘓肌肉處選取穴位,針刺後加脈衝電刺激,以患者能耐受為度,每次20分鐘。

穴位注射療法:參考體針取穴,用維生素B1、B12或當歸注射液,每次取3-4穴,每穴注射0.5-1ml,隔日1次。

耳針療法:選肺、胃、大腸、肝、腎、脾、神門等相應部位,用強刺激,每次選3-4穴,留針10分鐘,隔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

治療痿症的偏方:

1.、治痿湯

組成:淫羊藿30g,熟地黃18g,巴戟天12g,附片(先煎)18g,龍骨(先煎)18g,天麻12g,杜仲12g,白蒺藜30g,茯苓18g,豬苓12g,桂枝15g,白朮24g,山藥18g。

用法:水煎服。

功效:培補肝腎,健脾利濕。

主治:感染性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中醫辨證屬肝腎不足,脾失健運,筋骨失養所致者。

2、起痿湯

組成:沙參9g,黨參9g,石決明15g,牡蠣30g,當歸9g,赤芍葯12g,丹參15g,小薊草30g,牛膝9g,仙茅9g,仙靈脾15g,虎潛丸(分吞服)9g。

用法:水煎服。

功效:平肝潛陽,滋陰活血。

主治:運動神經元病,症見下肢癱瘓有冷感,麻木痿軟無力,不能站立,舌質紅,脈細弦。

 

 

痿症的飲食療

痿證的飲食調護很重要,重在增加營養,增強體質。在主食的基礎上,要加用補益脾腎的八寶粥、龍眼肉粥、山藥粥、海參粥和補益精血的肉食。平時要多食豆芽菜、菠菜、白菜、蘿蔔、西紅柿等蔬菜,我飲甘泉水、檸檬汁等飲料,尤以牛乳、豐乳為佳。水果宜多食山楂、大棗、橘柑之類。有飲酒習慣者,可適量飲用果酒,如葡萄酒、啤灑之類。飲食宜五味得當,不可偏嗜。避免暴飲暴食,尤其是飽餐高糖飲食,對週期性麻痺,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的全身性癱瘓患者,應當禁忌。同時還要注意食品可口,易於消化吸收,特別是對一些吞嚥難者,要少食多餐,給予半流質飲食,既有利於吞嚥和消化吸收,又避免流質飲食引起的嗆咳。下面介紹幾種飲食療法:

1、運動神經元病

益髓湯

組成:黨參、白朮、黃芪、甘草、熟地黃、補骨脂、菟絲子、牛膝、川斷、枸杞子、當歸、白芍、雞血籐、龜甲、鹿角霜、黃柏、知母。

用法:水煎服。

功效:健脾益腎,滋陰清熱。

主治:進行性脊肌萎縮症,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

2、重症肌無力

(1)強肌健力膠囊

組成:黃芪、黨參、白朮、當歸、柴胡、五爪龍、甘草等。

用法:每次6粒(每粒O.5g),每日3次。

功效:益氣,健脾,補中。

主治:重症肌無力。

(2)復力沖劑

組成:黨參、黃芪、當歸、柴胡、馬錢子等,其中馬錢子用量不超過O.6g。

用法:水沖服,每次1袋,每日3次。

功效:益氣復力。

主治:重症肌無力。

護理:

痿證由於療程較長,加上一部分患者預後不良,因此保持愉快心境,消除悲觀、恐懼、憂鬱、急躁等不良精神傷害,建立必勝的信心,堅強的意志和樂觀的情緒,對提高療效,促進康復至關重要。具體心理調護,可採取以下方法。

(1)以情制情法:是指醫生用言行、事物為手段,激起病者某種情志變化,以達到控制其病態情緒,促進身心康復的方法。如對神情抑鬱低沉的痿證患者,喜笑調護法頗為適合。可採取講故事、說笑話、聽相聲、看滑稽戲劇表演等,使患者喜笑一番,心境快樂,甚或採取沖喜的方法,舉辦喜事,給病人帶來喜悅的心情,或通過與病人談心的方法,用關心、體貼或用大量事例,開導病人,讓其看到希望之光,轉憂為喜,鼓足生活的勇氣,從而促使症情早日改善,身體康復。

(2)文娛怡神法:是指醫生指導患者或自行運用傳統文娛方式,達到暢怡神情,活動關節、舒筋活血,神形共養為目地的一種方法。如各種遊戲、舞蹈、弈棋、鉤魚、書畫、玩具以及音樂等,都為文娛怡神的方法。患者可根據其不同的證情和神情,以及各自興趣愛好,分別選用相應的文娛項目。小兒具有新奇好的心理特點,故宜於選用新奇玩具,同時配合智力遊戲活動,如壘積木、開遊樂汽車、騎木馬、捉小雞等。

(3)環境爽神法:是指選擇環境優美、風物宜人之處,以陶治性情,爽神養心,促使康復的方法。具體環境可選擇幽靜的森林、清澈的泉水、壯麗的高山、充足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宜人的香花,或天然巖洞、人工石窟等。居室宜通風透光、清靜寬蔽,色彩佈置宜根據心情和病證而定,以爽心悅目為佳。

標籤:【去治】、【如何】、【中醫】、【無力】、【四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