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蘿蔔小人參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蘿蔔小人參

2018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蘿蔔是人們菜籃裡一劑“良藥”。它可生可熟,可炒可拌,可糖漬可鹽醃,乃是蔬菜之佳者。蘿蔔品種很多,心裡美、象白牙、卞蘿蔔(燈籠紅)、天津衛青等,有易栽培管理,產量高,便於貯存等特點。其中心裡美是人們最愛吃的一種,它的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7至9倍,含鈣和磷比梨要高6至8倍,故“蘿蔔賽梨”並不為過。蘿蔔中含有大量維生素,還含有一種辛辣物質——芥子油,具有促進胃腸蠕動、消食除脹的作用。因此,民間有“冬季蘿蔔小人參”之說。

蘿蔔子,中醫稱為萊菔子,是一味常用的行氣健胃、消食化痰的中藥。據傳慈禧太后有一年做壽,御膳房特為她做了各色精美的壽點,慈禧很高興,多吃了一些,就倒了,精力也日漸衰退。御醫將上等人參煎成獨參湯為她進補,也不見好轉,反而出現頭昏、胸悶、腹滿、食慾不振、易怒、鼻流血等症狀。眾御醫束手無策,張貼皇榜:凡能醫好太后之的,必有重賞。幾天後,有個郎中將皇榜揭了下來,入宮為慈禧看病。郎中的處方很簡單,只是從藥箱中取出3錢萊菔子,研末後搓成3個藥丸,囑咐每日服3次,每次1粒。太醫們都半信半疑,心想就這幾粒藥丸能管什麼用,不料慈禧服下1丸後,鼻血就止住了,2丸下去,悶脹就消除了。慈禧非常高興,就賜給了郎中一個紅頂子。這就是著名的“三錢萊菔子,換個紅頂子”故事的由來。從這個故事中不難看出,萊菔子具有解除濫服人參所致的毒副作用的功效。

冬季,氣候寒冷,易患感冒,也是老年人咽喉炎、支氣管炎、咳吐黃痰的多發季節,吃些蘿蔔能生津止渴、祛痰降氣。其莖、葉和塊根營養價值都很高。經研究發現,蘿蔔含有一種抗腫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質,能刺激細胞產生干擾素誘生劑,對胃癌、食道癌、肺癌、鼻咽癌均有顯著預防作用。“蘿蔔上市,醫生沒事”、“常吃蘿蔔喝熱茶,不用大夫到自家”。可見蘿蔔對人體保健的作用。民間把蘿蔔作為順氣消食的保健食品。蘿蔔生吃要細嚼,才能使細胞中有效成分釋放出來。老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蘿蔔熟吃有益胃降氣之效。胃寒不能生吃蘿蔔。睡覺前吃些蘿蔔,可幫助消化,避免食滯,一夜好睡。

蘿蔔的藥用遠不止此,連蘿蔔汁也是一味治療偏頭疼的良方。具體操作方法是:讓病人仰臥,將數滴蘿蔔汁滴入鼻孔內即可,效果十分明顯。史書記載,北宋文學家王安石的偏頭痛就是用此法才治好的。此外,蘿蔔汁還能解煙熏之毒。

標籤:【人參】【小】【蘿蔔】【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