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葉 | 養生知識網

 

A-A+

人參葉

2021年0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近年來,國內外針對名貴藥材的葉開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其目的是尋找其替代品,解決名貴藥材藥源緊缺問題。如人參、杜仲、厚樸等,經藥理實驗及化學分析證實,其葉均可同等藥用。

人參皂甙含量,“葉”比“根”高1倍

人參在中藥中被列為“上品”,是中國傳統醫藥中的一種重要藥材。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人們對人參不同藥用部位有了更新的認識,人參葉已經得到開發,和人參一樣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廣泛用於醫療保健行業。

研究表明,人參葉中有效成分和人參類似,有些成分含量甚至高於根,其中人參皂甙含量高達12%,比人參根高1倍左右。用人參葉提取人參皂甙作為主要原料,是一個經濟價值很高的天然資源,現在已經有用人參葉加工成的人參葉茶和提取人參皂甙配製而成的茶。

人參葉的藥用價值

人參葉苦、甘、寒,歸肺、胃二經,始載於《本草綱目拾遺》,具有“清肺,生津,止渴”、“補中帶表,生胃津,祛暑氣,降虛火,利四肢頭目”、“生津潤燥,益肺和肝,培補元氣”等功能。

現代研究表明,人參葉的藥理作用與人參極為相似。對腫瘤、肝炎、冠心、阿狄森氏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能加強大腦皮層的興奮過程,加快神經衝動的傳導,縮短神經反射的潛伏期,增強條件反射,提高分析能力。

同時,人參葉也能提高神經活動過程的靈活性。可改善睡眠和情緒,提高腦力、體力等人體機能,有顯著的抗疲勞、利尿及抗輻射作用。能增加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防禦能力。對心肌營養不良、冠狀動脈硬化、神經衰弱等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參葉雖好,不可濫用

隨著人參葉的功效漸漸為人們所熟知,近年來漸有濫用之勢,甚至造成多種毒副作用的出現。科學、合理地使用人參葉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

服用人參葉應注意:人參葉與藜蘆 、五靈脂、皂莢均忌同用。凡身體強壯、氣盛身熱、面色潮紅、大小便不通的實熱症狀以及大熱、大汗、大渴、脈洪大等均忌用人參葉;任何高血壓患者都應暫時停用人參葉;失眠、煩躁不安屬實證者,服用人參葉後睡眠會更差;濕熱壅滯所致的浮腫,腎功能不全引起的尿少應慎用人參葉;肺經實熱證如感冒發熱、咳嗽咳痰、吐血、鼻衄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咽喉炎、扁桃體炎患者均不宜用人參葉。另外,服人參葉不宜喝茶,以免影響藥力。

在服用人參葉的過程中如出現血壓持續性升高、胸悶不暢、煩燥失眠、眩暈頭痛、出血等症狀時,應馬上停服人參葉,並以萊菔子煎湯服解之。

標籤:【葉】【人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