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透力 四兩撥千斤 | 養生知識網


 

A-A+

深透力 四兩撥千斤

2018年05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經常有人會驚歎,你們按摩師看起來沒多少肌肉,甚至有的女醫生還很瘦小,可怎麼那麼有勁,一百多斤的壯漢你們輕輕鬆鬆就按得哇哇大叫,扳得喀喀作響,而且,你們怎麼幹了一整天也不累?我解釋道,這就是功力了。用我們按摩的術語就是手法的深透力。

按摩講求力道均勻、持久、有力、柔和、深透。這十個字是每一個人在學按摩時都要記住的。其中,深透是最終目標,是按摩的境界,也是手法能治不傷人的奧秘所在。按摩是中醫的分支,同樣也講求“中”、“和”。均勻與持久、柔和與有力,看似矛盾,但就是在這看似對立的兩方面中找到平衡與和諧點,也就找到了深透的感覺,那就是彈性。

按摩的力不是可以用牛頓的物理學概念來表述的。這是一種富於彈性,源於週身的勁道。這個力具有以下的特點:

深透力是在放鬆狀態下週身一體,一動全動的整體力。這個力不是身體某一部位肌肉收縮的力量,而是全身勁道的總和。手法操作,其力不在手,而在週身,正所謂“動根用梢”。勁力的發出,始於足,行於腿,主於腰,循於臂,形於手。就是說,按摩的力道來源於從足到手的貫穿於全身的合力。而手、腕、臂、肩也就是力的循行路線而已,絕非力之發源。

要做到這一點並非易事。日常生活中,一旦用力,必肌肉緊張。此為人人均有之“拙力”。可用於搬抬重物的力卻不可用於療傷治。用之輕則無效,重則傷人。按摩之力,是除去了拙力的彈性力,是在極度放鬆的狀態下由全身發出的一種綿軟、持久的功力。這個力一則柔,使人不知其苦,二則剛,能祛邪除病。全身無一處用力,卻無一處不蓄勁。

深透力是通過相合來實現的。手法操作以促進人體達到陰平陽泌的健康狀態為目的,而其本身也是要遵循陰陽互根互用的基本原則。

手法臨證,在身法與姿態上須做到上下相應,內外相合,虛實相因,收放自如。於對立中維持動態的平衡與中正,這樣才能形成最佳的彈性和整體性,從而也就具有了有效的治療能力。

治療中,手法變化多樣,轉換、移動複雜,但總不外步法的虛實轉換與手法的力度角度變化。這都需要很好的協調性和統一性。正如上述,手法之力,是中正安舒,不偏不倚的整體勁力。於萬變之中,要保持這種狀態,其技巧就在於相合。手與足、虛與實、內與外、收與放,把這些看似矛盾的方面統一在整體的操作中,就能產生深透的力。比如,左手取穴而右足實左足虛。手法變換以移動步法為先。發力之時,必有收勁以引蓄。這都是手法達於深透的具體運用。

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按摩醫生個個要練功了。傳統上,按摩醫生每日上班是要提前半個小時到的,這半個小時不是來打掃衛生,而是練功。各個流派的按摩醫生練的功法不盡相同,但殊途同歸,都是為了訓練那彈性的深透力。而且,幾乎全是樁法。為什麼?因為,我們用的是手,力卻發於全身。只有腳下的功夫練出來了,全身的功夫才能到位。練習時要沉心靜氣,穩扎踏實。發力也不可像直線一樣發出,而是要如螺旋般在每個關節間迴旋前進,處處有力,處處可收,處處有餘,環環銜接。按摩治療中,無論需要發出多麼大的力道,都不能把吃奶的勁都用上,一定要留幾分在諸節之間以作為收引和迴旋的預備,這樣才能保證精準且不傷正氣。 
 

標籤:【四兩撥千斤】、【力】、【深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