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胃痛久治不愈?查查你的脊柱 | 養生知識網


 

A-A+

頭暈胃痛久治不愈?查查你的脊柱

2018年04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62歲的張先生因反覆頭暈於十多年前就醫,既往診斷為腔隙性腦梗塞、高血壓、頸椎等,十幾年來均改善不明顯;41歲的李女士胸悶多年,曾診斷為交感神經紊亂,並接受頸交感神經節切除術,花了好幾萬元仍未解除症狀;陳小姐的胃痛反覆十年之久,一直接受藥物治療(制酸護胃、增加胃動力、消炎等藥物),卻依舊未痊癒。

這三個完全不同的症,原來都是由脊柱所引起的。中山市中醫院骨一科蘇健醫生提醒,頸、胸、腰椎的骨、關節、椎間盤及椎周軟組織遭受損傷或退行性改變,在一定誘因條件下,會引起臨床多種綜合征,這些看似與脊柱毫無關聯的疾病罪魁禍首往往就是脊柱。

脊柱病變可引發70多種病徵

脊柱相關疾病其實是指頸、胸、腰椎的骨、關節、椎間盤及椎周軟組織遭受損傷或退行性改變,在一定誘因條件下,發生脊椎關節錯位、椎間盤突出、韌帶鈣化或骨質增生,直接或間接對神經根、椎動靜脈、脊髓或交感神經等產生刺激或壓迫引起的臨床多種綜合征。且常由此發展而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從而引起所支配的臟器出現病症。

它不僅涉及頸、肩、腰、腿痛及循環、呼吸、消化、神經、內分泌、生殖等系統的70多種病徵,若只根據疾病的表面症狀治療,很難起到效果。當這些病症久治不愈時,就有必要去檢查一下你的脊柱了。

冬季脊柱部位避免接觸冷水

脊柱病冬季是高發期,原因是多方面的。隨著工作壓力增大,加之缺少鍛煉、自我保健意識不強,久而久之人們抵禦風寒的能力下降,寒冷刺激會使週身血管收縮,引起長期受勞損的脊柱周圍軟組織痙攣、水腫,刺激神經,引發疼痛,或者舊病再發。

預防脊柱病的根本在於加強體質鍛煉,可促使椎周軟組織強壯有力,有利於保持脊柱的靈活性。但要根據不同的年齡和體質條件,選擇一定的運動項目,如打太極拳、做老年操等,目的是讓週身關節活動,鍛煉後達到神清氣爽,微微汗出,體輕舒適為度。日常生活中,還應注意避免脊柱部位接觸到冷水,並做好冬季保暖工作。一旦出現脊柱相關疾病,應立即到醫院檢查。

標籤:【頭暈】【胃痛】、【久治不愈】、【查查】、【你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