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法測量血壓的原理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間接法測量血壓的原理是什麼?

2017年1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5 ℃ 次

 血液在血管內流動和水在平整光滑的河道內流動一樣,通常是沒有聲音的,但當血液或水通過狹窄的管道形成渦流時,則可發出聲音,測量人體血壓血壓計就是根據這個原理設計的。

目前臨床上測量血壓均採用間接測量法,所用的血壓計由氣球、袖帶和檢壓計三部分組成。袖帶的橡皮囊二管分別與氣球和檢壓計相連,三者形成一個密閉的管道系統。檢壓計有水銀柱式和彈簧式兩種。
 
測量血壓時先用氣球向纏縛於上臂的袖帶內充氣加壓,壓力經軟組織作用於肱動脈。當所加壓力高於心收縮壓力時,由氣球慢慢向外放氣,袖帶內的壓力即隨之下降,當袖帶內的壓力等於或稍低於心縮壓時,隨著心縮射血,血液即可衝開被阻斷的血管形成渦流,用聽診器便開始聽到搏動的聲音,此時檢壓計所指示的壓力值即相當於收縮壓。繼續緩慢放氣,使袖帶內壓力逐漸降低,當袖帶內壓力低於心收縮壓,但高於心舒張壓這一段時間內,心臟每收縮一次,均可聽到一次聲音。當袖帶壓力降低到等於或稍低於舒張壓時,血流復又暢通,伴隨心跳所發出的聲音便突然變弱或消失,此時檢壓計所指示的壓力值即相當於舒張壓。
 
用間接法測得的血壓為一近似值,其精確程度與測量技術有一定關係。在測量時,纏縛袖帶要平展,使上臂、心臟和水銀檢壓計的零點(或彈簧檢壓計),盡量保持在同一水平上,並且放氣不要過快,否則將出現較大的誤差。

標籤:【原理】、【什麼】【血壓】、【測量】、【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