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式拳真人呼吸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孫式拳真人呼吸法

2019年05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按:孫式太極拳的呼吸法是貫穿在孫式拳的全部拳術中的,但是在練行意拳時是專修課。現將此真人呼吸法介紹給孫拳愛好者們,以利大家共同研究。

一. 無極式(沙地立竿)

1.站立方法;兩腳根靠攏,兩腳尖分開成90度。此時不能扣腳趾。兩膝微彎,兩髖根微向後縮,腰部稍塌,就是身子要直一點。頭要向上頂。兩手自然下垂於兩腿側。

2.兩肩夾骨向兩側打開,兩肩微向裡合。不可露形。此動作正確了,前胸自然松空。兩肋自然抽緊了。所謂的含胸拔背,不是把胸彎著,而是靠打開後面的肩夾骨而使前面鬆下來空下來。這和外家拳就是一個道理了。所以孫老說拳術無內外家之別。

3.直項,頂百匯,即向天頂頭。不可揚下顎。目視前方或下視前下方。

4.舌卷頂上顎,扣齒,嘴微閉。意守丹田。氣沉丹田。

5.呼吸方法;吸氣法;氣自會陰處向上,自身體後順脊柱上去,經後項直上百匯。

呼氣法;自百匯起,緩緩由前腦向鼻,口,喉,胸,腹,經丹田而後至會陰。稍停於會陰處,再吸氣重複。吸氣時髖根稍有內縮,人的重心緩緩向腳後跟移去;呼氣時,兩髖根稍稍向前移動,人重心緩緩向腳前掌和腳尖移去。如此反覆移動,以求靜中有動。不可有意為之,只可自然形成。

此法練習久之,便走通為小周天了。

此式最少重複二十次以上,有時間者最好做十五分鐘以上。再做下動。

 

二.太極式

1. 雙掌外旋手心朝前打開雙肩夾骨,雙肩自然盡量下垂,可看出明顯肩下沉。雙手內旋,回到原處,手心向大腿兩側,兩肩夾骨微向裡合,向裡合不可露型。

2. 左腳尖向裡轉動,將腳尖對前方,右腳不動,兩腳成45度夾角。左手慢慢抬起,手心向裡,放於肚臍前。不是靠在身上,有一點空隙。

呼吸兩三次再接下動。

三. 兩儀式,虎抱頭式

1. 緩緩下蹲,蹲到三體式的高度就行了。同時左手和右手同時緩緩上抬,手心向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右手的中指和左手的食指重疊。手指向前。

2. 扣腳趾,用真人呼吸法。多做幾次。全身要放鬆。此時如能走通小周天,可感覺自身重心是會由呼吸而動的。即吸氣時重心向後根移,呼氣時重心向兩前腳掌移動。不可有意去做,練習久之自有分曉。也是動中求靜。此動最好也是多做幾次呼吸為佳。

四. 三體式

我畫的圖不好,請大家以孫老的老年三體式為準。我講一下壽先生的做法和呼吸法,他的三體式與一般的的確不同的。接上動;

1. 左腳慢慢向前伸出,落下,前三後七的重心。同時左手向前推出,成立掌。右手同時向下按掌,大指後側靠在肚臍前。要扣腳趾。就是用腳的五趾扒住地面。雙膝微展,兩腳跟微向外撐,不可露型。

 

標籤:【吸法】、【呼】、【真人】、【孫式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