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瑜珈調息幾大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心靈瑜珈調息幾大方法

2020年10月2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1、呼吸方式

(1)腹式呼吸:仰臥,手輕輕放在肚臍上;吸氣時,把空氣直吸向腹部;吸氣正確,手隨腹部抬起;吸氣越深,腹部升起越高,隨著腹部擴張,橫膈膜就向下降。接著呼氣,腹部向內朝脊柱方向收;憑著盡量收縮腹部的動作,把所有廢氣從肺部全部呼出來,這樣做時,橫膈膜就自然而然地升起。

(2)胸式呼吸:仰臥或伸直背坐著,深深吸氣,但不要讓腹部擴張;代替腹部擴張的是把空氣直接吸入胸部區域。在胸式呼吸中,胸部區域擴張,腹部應保持平坦。然後,當吸氣越深時,腹部向內朝脊柱方向收入;吸氣時,肋骨是向外和向上擴張的,接著呼氣,肋骨向下並向內收。

(3)完全呼吸:即把以上兩種呼吸結合起來完成,這是一種自然的呼吸方式,略加練習後,這種呼吸方法就會在全部日常的練習和生活中自動地進行,習以為常瑜伽的這種完全呼吸有許多益處:由於增加氧氣供應,血液得到了淨化;肺部組織健壯,增強了抗能力;胸腹活力和耐力均有增長,心靈也變得更清澈。

2、調息方法

(1)風箱調息:把肺部當作鐵匠的風箱那樣使用,放鬆身體,舒適打坐,開始時呼吸應相當快速,但不要用力猛烈。用大拇指蓋住右鼻處,做腹式呼吸;急速、有節奏、有力地連續吸氣和呼氣,讓腹部擴張和收縮,做20次完整呼吸;然後,用大拇指蓋住左鼻處,重複做腹式呼吸20次。這做完了一個回合,休息1分鐘,再做第二個回合。

(2)聖光調息:舒適打坐,合上雙眼,始終放鬆,不要使勁;像風箱式那樣做腹呼吸,不同處是:使勁做呼的過程,吸氣須慢慢自發地進行;每次呼氣之後,只作一剎那的懸息,然後慢慢吸氣;呼氣50次後,再做最後1次呼氣,盡量呼出肺部的空氣。完成一個回合,再做2-5個回合。

(3)昏眩調息:舒適打坐,雙眼閉合約百分九十,緩慢而深長地吸氣;懸息由一數到三,做收頜收束法和凝視第三眼;非常緩慢而徹底地呼氣,抬起頭,吸氣,重複練習此法2-3次。

(4)清涼調息:舒適打坐,背部伸直,雙手放在膝上;張開嘴,把舌頭伸出一點,捲成一條管子;通過舌頭小管吸氣,把舌頭當作一條吸管,吸入空氣;能聽到和感到清涼的空氣經過舌頭,沿氣管向下送;吸氣應緩慢深長,吸滿空氣後,閉上嘴巴,懸息;把頭向前放低,懸息數一到四之久,抬頭,接著慢慢通過鼻孔呼出空氣,最好用喉呼吸方式。這是一個回合,共做25-50個回合左右。

(5)經絡調息:呼吸交替地通過左、右鼻孔進行調試,以平衡左經和右經中生命之氣的流動。初級功法為:用大拇指閉住右鼻孔,通過左鼻孔吸氣;接著,閉住左鼻孔,通過右鼻孔呼氣;然後,又通過右鼻孔吸氣,閉著它,通過左鼻孔呼氣。這是一個回合,可做25個回合。高級功法是在吸氣和呼氣之間之後都要懸息:用左鼻吸氣,懸息;用右鼻孔呼氣,懸息;用右鼻吸氣,懸息;用左鼻孔呼氣,懸息。此為一個回合,可做25個回合。這種清理經絡調息法對心身有很多益處。總之,練好呼吸調息法,為練瑜伽冥想法便做好了準備。

標籤:【方法】【幾大】、【調息】、【瑜珈】、【心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