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針灸技術 | 養生知識網


 

A-A+

神奇的古代針灸技術

2020年04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傳說中的神醫扁鵲能用針灸,千百年來人們對此廣有探究。中國神秘的針灸醫術起源於何時呢?這兒有一個傳說:遠古時一位打獵的人鼻子上中了一箭,這一刺卻治好了獵人長久未癒的頭痛。這個傳說看似神奇,但並非毫無道理,這種醫術的起源似乎可追溯到石器時代,因為在不同地方的石器時代遺址中,均出土了大量用來戳皮膚的石製尖銳工具。

針灸學在秦漢時期得到了充分的發展。1993年春,在四川省綿陽市永興鎮雙包山發掘的二號西漢木槨大墓後室中,出土了一件塗有黑色重漆的小型木質人形,上面有一些針灸的經脈直行路徑,但沒有文字和經穴位置的標記,只用紅色的漆線來表示這些路徑,在木色烘托下格外清晰分明。這是迄今為止在世界上所發現最早的標有經脈流注的木質人體模型。後來在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了帛書《經脈》。書中論述了人體內十一經脈的循行、主和灸法的古灸經。這也是有關醫學理論基礎的經脈學的古文獻。另外,中國古代醫學還有一部寶典是《黃帝內經》,它是春秋戰國及西漢時期,不少古代醫學家的寶貴經驗總結,積累了各時代的醫學成就。其中介紹九種不同的針,按用途來分,九針可分為大針、長針、毫針、圓針、鋒針等類型。各針有3厘米到24厘米長短不等。書中編有醫治各種病痛和疾病方式的365個穴道,並為之一一命名。書中指出金針雖然價格昂貴,但因其有刺激身體的功能,所以醫治某些疾病格外有效。而銀針則有顯著的鎮靜作用。河北漢代中山王劉勝墓出土有4根金針、5根銀針,能識別的有金質毫針、鋒針和銀質圓針,而有的卻殘破,不能識別針型。

雖然由皇帝創意實行了各種《黃帝內經》中的醫療方法。但中國歷代還有許多帝王,對生理學,特別是對神經系統有濃厚的興趣。例如,據稱公元1世紀,王莽在醫生和御屠協助下曾切開一名敵對者的屍體,用竹籤來研究人體神經系統。無獨有偶,1000年後,宋徽宗雇了一個畫家,畫出經支解的一名罪犯的人體器官。在徽宗之前,宋仁宗叫工匠打造了一個銅人,銅人身上顯示出人體的整個神經系統。這個銅人還用來作醫官院學針灸的學生學習和考試的指導實物。據記載,凡針灸科學生考試,須先在銅人體外塗蠟,把水灌到體內,要求被考查者按指定的穴位進針,下針準確,則蠟破水出,否則就沒水出來,這成為檢驗學生的好手段。宋仁宗有一次因病昏迷,御醫束手無策,最後只好找到一位民間醫生來進行針灸。這個醫生用針刺進了仁宗腦後一個不知名的穴位,剛一出針,宋仁宗就甦醒過來,睜開雙眼,連聲稱讚:“好惺惺!”誇讚醫術高明,“惺惺”在當時就是高明的意思,“惺惺穴”這個名字便由此而來。在古書中,類似這種創新的例子很多。治療全身麻痺、婦人難產、小兒臍風、腹痛、心口痛、頭痛、風濕、五官科等病甚至是起死回生,針灸均能做到。

針灸醫術的發明,是我國古代人民對世界醫學的貢獻,但它究竟為何有這麼多功效還須進一步研究。

標籤:【技術】、【針灸】、【古代】【神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