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產婦瑜伽,更助於產後恢復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產婦瑜伽,更助於產後恢復

2020年02月26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女性在產後會出現一些不協調的症狀,由於懷孕期間缺少運動,所以身體各部位脂肪囤積,而練習產婦瑜伽,更有助於產後恢復,對於塑造苗條身材也有幫助,這對於愛美的媽媽們至關重要。

產婦瑜伽

產後瑜伽幫助產婦恢復:

產後練習瑜伽的優勢在於骨盆底的支持組織、韌帶都處於比較鬆弛的狀態,更容易完成某些姿勢。定期適度的瑜伽訓練幫助新媽媽消除當母親後所產生的生理、心理問題,比如形體恢復、失眠、荷爾蒙失衡引起的情緒變化和照顧新生兒所面臨的排戰等。產後瑜伽各種特定的體式、有效的呼吸、平靜的冥想,讓新媽媽體型窈窕、皮膚光彩、母乳充裕、體力充沛。

練習產後瑜伽的好處

1、幫助緊實腿部和腹部肌肉,減少贅肉;

2、緊實胸部,防止哺乳後乳房下垂;

3、緩解和治療產後的頸椎、腰椎疲勞;

4、培養平靜的情緒,緩解產後抑鬱

產婦瑜伽

三種實用的產婦瑜伽招式:

一、“眼鏡蛇式”瑜伽

動作描述:俯臥,雙腳併攏,腳背著地,收下顎,額頭觸地,彎曲手肘,雙手平放胸側,調勻呼吸。吸氣,下顎慢慢抬高,頭部向上後仰,上身同時慢慢離開地面(感覺是把脊柱一節一節向後彎曲,用腹肌力量而不是用臂力),肚臍與腹部著地,眼望前方,保持正常呼吸。呼氣時,背部繼續往後彎曲,頭部盡量後仰,腹部仍然貼地,眼望上方,眼球可同時左右轉動。放鬆,上身從骨盆、腰椎、胸椎、頸椎、下鄂到額頭的順序慢慢還原到臥姿。

益處:促進甲狀腺與腎上腺機能正常,消除疲勞,增加心臟和肺活量,舒緩身心。更可強化肩、頸、背部肌肉,具有健胸、收腹和美化背部的功效。

注意:練習此式時不可用爆發力,要盡量使身體處於舒適狀態。

二、仰臥扭腰式瑜伽

動作描述:仰臥,屈膝到胸前,兩手兩側打開,與身體成直角掌心朝下。吸氣,呼氣時兩膝慢慢倒向右側,膝蓋盡量著地,同時左側臀部盡量不離開地面,頭向左轉看左手,雙肩平放在地面上,扭轉腰部而不是胸部,保持呼吸5-8次。然後吸氣,頭和雙膝慢慢回復到起始位置。呼氣,雙膝倒向左側,頭向右轉看右手,保持呼吸5-8次。吸氣,頭和雙膝回復到起始位置。練習時,雙膝左右腳踝和雙腳要靠緊。

益處: 消除下背部的緊張感,使脊椎更靈活,使腰身部位得到鍛煉

三、“臀部平衡式”瑜伽

動作描述:坐在墊子上,雙腿前伸,抓住腳踝,抬升胸骨。吸氣時把雙腳抬離地面,與身體成“V”形。也可以抓住腳掌或大腳趾,如果都夠不到,雙手在膝蓋下相握也可以。

益處:增強腹部肌肉的力量。

注意:脊椎不要彎曲,保持胸骨上抬,不然身體會失去平衡。

產婦瑜伽

產婦經常會出現一些不適的情況,這與身體的協調性有很大關係的,下面的幾招瑜伽可緩解分娩後身體不適:

1、向陽式

作用:可強化盆底肌群,修護產道,使產道恢復彈性。

動作要領:雙膝併攏,臀部坐於雙腿雙腳之間,雙手在胸前合十,拇指相扣。吸氣時雙臂向上,呼氣還原。重複一次,然後放鬆。

2、脊柱旋轉式

作用:使剖宮產後的傷口更加密合收縮,恢復腹部彈性,雕塑腰部和腹部的線條。

動作要領:曲雙膝,腳心盡量貼地,抬高雙臂與地面平行,吸氣時向右轉體,然後還原呼氣時反方向轉體,吸氣時還原,呼氣時放鬆,伸直雙腿。

3、虎式

作用:伸展腰腿部,靈活脊柱各個關節,按摩腹部器官。

動作要領:呈四腳板凳狀跪立,調整好呼吸,向後蹬出右腿,同時挺胸抬頭,注意別聳肩,接著呼氣低頭,收縮右膝,腳背盡量不要觸碰墊子,鼻尖盡量去找左膝。反方向練習一次,注意不要曲膝蓋,呼氣的時候慢慢還原放鬆。

4、船式

作用:可強壯胯部,拉長腿後側韌帶,按摩腹部,有助於產後康復。

動作要領:吸氣,身體微微後仰,幫助身體抬高。抬起雙臂,與地面平行,感覺小腹非常的緊張。接著吸氣慢慢還原,呼氣放鬆。

產婦瑜伽

5、全蝗蟲式

作用:滋養美化背部,按摩腹部器官,美化臀形。

動作要領:俯臥,下巴著地,雙手於體後交叉握拳合十,接著吸氣延伸雙臂,同時逐漸抬升頭部、肩部及胸部,肩胛骨盡量相觸,吸氣慢慢還原,呼氣放鬆。

6、冥想放鬆

作用:深深的放鬆狀態,可以獲得內心的靜謐,進而體驗到平和、安詳的感覺,就像是給心靈充電,有助於煥發精神,恢復產前的活力。

動作要領:仰臥,雙腳分開與肩同寬,雙手掌心向上,閉上雙眼,把自己的呼吸調整為深、勻、緩、細、長,靜觀自己的一呼一吸,呼與吸循環不止。此時,忘掉生活中所有的煩惱,想像歡樂的心情,憧憬愉快的情景,想像躺在美麗的花園中,和寶寶共同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

 

標籤:【產婦瑜伽】、【產後恢復瑜伽】、【產婦練習什麼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