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瑞詩凱詩 心靈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印度瑞詩凱詩 心靈瑜伽

2020年01月19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什麼是靈性?這個說來很玄妙的詞彙或許並非人人都能參透,去了瑞詩凱詩,我懂了——靈性,就是直覺。現代社會中,人的直覺很大程度上被繁忙的生活和功利的慾望阻斷,而旅行則能將失落的直覺重新喚醒,特別是在每個人都崇尚直覺的地方。

瑞詩凱詩(Rishikesh)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在這裡,你會感覺每一個人都和襁褓裡的孩童一樣思維簡單,充滿並相信直覺。從新德里往北行駛2

樂途遊民部落五週年 2007西藏聖地婚禮 航空旅行白皮書 黃金周出遊全攻略 00多公里,就能到達瑞詩凱詩,卻需要6個多小時路程。一路上,密集的城鎮、隨時橫穿出來的摩托車、見縫插針的水果雜貨攤、響到耳根發毛的喇叭聲……一切塵囂之上的躁動都可能出現在公路上,這是印度的生活秩序。當恆河與喜馬拉雅山在車窗旁出現時,一切歸於安靜。如同經歷過大雨之後望見陽光,紛亂之後的安寧最能讓人記憶於心。

在恆河邊找到一家靜修中心住下,陽台下便是恆河。到的時候是黃昏,而這裡剛剛結束了晚課。每天清晨和傍晚,恆河邊都會有祈禱儀式,人們通過音樂、舞蹈來感謝恆河母親的養育。這裡的共通語言只有一句話“Om Shanti”,意思是“和平的靈魂”,代表著宇宙的第一個聲音和起源。瑞詩凱詩之所以成為“瑜伽之都”,與獨特的地理位置不無關係。小城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聖河恆河邊,而在印度人的心目中,喜馬拉雅山是濕婆居住和修煉的地方,幾千年來,期望通過修煉而擺脫生死輪迴的人們聚集在這裡,冥想世間哲理並反思對生活的態度,瑜伽文化由此誕生。瑞詩凱詩被一種神聖與神秘的氣息環繞著。一年四季,上百萬印度人舉家來到這裡,利用假期完成心靈修行。僅5萬人口的聖鎮上,居住著上萬的朝聖者。從出租車司機到導遊到餐廳服務員,都能給你滔滔不絕地講述和瑜伽有關的故事。常常看到身著印度民族服裝的西方人,隨身背著瑜伽墊,像苦行僧一樣神色堅定地穿梭於街頭。聖鎮被恆河一分為二,走過60多米長的橋面,便是總長約1公里的“瑜伽一條街”。它沿河而建,密密麻麻排列著各種各樣的瑜伽學校。

瑜伽學校的規模和特色都不相同,有的與印度教廟宇融為一體,有的則和普通青年旅館沒什麼兩樣,一間寬敞而通風的大廳便是學員們練習瑜伽的地方。除了恆河兩岸,山上也有不少靜修中心,加起來足有上百座;不過無論教派如何,共同的規定是晚上10點必須返回住處。

我尊重每一個能給其他生靈幸福容身之處的地方。學校裡有許多猴子,早晨四點去上冥想課的路上,我們已經不是第一批醒來的生物,猴子早就在台階上看著我們了。牛就更不用說了,印度本來就將牛奉為神靈,更何況是在聖城。某個下午,我和朋友買了黃瓜邊走邊吃,朋友直覺背後有東西在碰她的黃瓜,回頭一看,一隻神牛已不知跟隨了多久。

在瑞詩凱詩練瑜伽,感官和直覺要比來之前清晰、敏感許多。瑜伽教室是一個空蕩蕩的大屋子,與國內瑜伽館不同的地方有兩點:第一,沒有背景音樂,卻能聽到山的呼吸、河的流淌;第二,教室窗戶大開,喜馬拉雅山上飄來的微風穿堂而過,直覺自己與天地合為一體。課堂上有30多個學生,大多數來自歐洲和日韓。與我不同的是,他們長期駐紮在這裡,穿戴打扮都已經本土化了。至於老師教授的內容,並沒有什麼高難動作,但一招一式拆解出來,絕對有板有眼,平淡中見神奇。如果你願意,那麼某一棵參天大樹下、某一塊山石、某一段河岸,你都可以盤腿而坐,靜養心頤。關於瑜伽,在這裡等同於直覺,有了直覺,你就會與恆河之水一樣,心馳神往,無拘無束。

標籤:【瑜伽】、【心靈】、【凱詩】、【瑞詩】、【印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