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桑葉熏蒸眼部有助緩解眼干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霜桑葉熏蒸眼部有助緩解眼干症狀

2020年0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夏季是干眼症的高發季節,這與長期處於空調環境有關。有些患者在出現眼干症狀時,會自作主張擅自給眼睛“補水”,去藥店購買一瓶眼藥水。據河南省中醫院眼科主任張鳳梅主任醫師說,其實這樣做有害無益,一般在藥店買的眼藥水大都是抗生素眼藥水,長期使用反而會刺激眼睛,破壞角膜表面淚液層的穩定性。不但不能緩解症狀,還會加重眼睛不適感,造成眼睛器質性損害。

另外,大多數眼藥是以殺菌為目的的,但是干眼症並非細菌感染所致,所以,抗生素眼藥水並不能真正作用於干眼症。如果長期使用,眼睛容易對眼藥產生抗藥性,當真正需要這些眼藥水時卻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中藥熏蒸治療干眼是一種非常適合上班族的治療方法,利用中藥煎劑的熱氣蒸騰上熏眼部的治療方法,具有物理熱敷作用及藥物直達所的雙重治療作用,中藥熏蒸除溫熱的刺激,還可濕潤眼瞼、結膜、角膜,解決眼瞼、結膜、角膜乾燥不適的感覺,達到治療干眼的目的。

具體方法是用霜桑葉15~20克洗淨,水煎去渣,放涼後用乾毛巾浸藥液敷眼,治療目干昏暗較好,一般每日多次,2~3天見效,亦可以用霜桑葉煎水溫洗,有潤眼明目之功。

另外,張鳳梅在臨床上還常用中藥泡茶治療干眼症。取沙參、麥冬、菊花、生地、草決明等量,將上藥混合,每次取出10克泡茶飲用。此方能有效地預防干眼症的發生及減輕干眼症的症狀。也可選用晴明、太陽、攢竹、風池、光明等穴位進行局部按摩治療,有條件者也可進行針刺治療,效果也佳。

標籤:【緩解】、【眼干】、【症狀】【有助】、【眼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