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瑜伽的誤區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瑜伽的誤區有哪些

2018年05月0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該如何避免傷害呢? 下邊介紹幾點注意事項。

1、有血液凝固疾病。血液凝固者,避免練習瑜伽瑜伽的動作需要擺位、肢體伸展扭轉,過程中可能導致末梢血流減少,更容易導致血液凝固嚴重,引發心臟血管疾病

2、骨質疏鬆症者,練習要小心。有些瑜伽的動作必須用手或腳等肢體支撐身體的重量,如果有骨質疏鬆症,很可能因為核心肌群的力量沒有訓練好,以致手肘支撐的時候,不小心骨折。

3、脊椎滑脫症、椎間盤突出者,要避免腰部過度彎曲。瑜伽最基本的幾個動作中,“拜日式”就是其中之一,練習者必須將腰部往下彎曲,此時有脊椎滑脫症者,可能因為這樣的動作而導致脊椎再度滑脫;或是有椎間盤突出者,也可能因為彎腰的動作不慎,而引發下肢神經壓迫更嚴重。

4、身體狀況不佳、大初癒、骨折初期不宜練習瑜伽瑜伽需要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才能達到鍛煉身體機能及肌群的功效,如果身體狀況不好,肌肉、關節、韌帶無法發揮力量,練習瑜伽的時候,就很容易受傷。

5、飯前飯後一小時內不做瑜伽。瑜伽的動作需要身體彎曲扭轉,因此飯前飯後1個小時內不要做瑜伽,做瑜伽之前進食量最好減少,以免增加胃部負擔。

6、情緒波動不宜練習瑜伽。瑜伽屬於身心靈都要配合的運動,如果生氣、焦慮、緊張的情況下,肌肉群緊 繃,最好不要練習瑜伽,以免受傷,只有在肌肉柔軟的情況下練習瑜伽,才能更加健康安全。

7、上幾節課後,覺得關節及肌腱酸痛,可能不適合練瑜伽。有些人天生身體的柔軟度就不好,而瑜伽則是訓練身體的柔軟度與肌力的延展,如果每次練完瑜伽之後,就出現關節疼痛或是肌腱發炎的情況,可能本身身體柔軟度不夠,不適合瑜伽動作。

8、懷孕婦女練習瑜伽要小心。雖然現在針對孕婦有所謂的孕婦瑜伽,但是這是指本身練習瑜伽很久的人,如果平時從來不曾練過瑜伽,則建議在懷孕12周以後,醫生評估孕期狀況良好才練。

9、眼壓過高、高度近視眼,不建議頭下腳上的倒立動作。前彎或倒立,會增加眼壓,因此原本就有眼壓過高、高度近視的人,不建議練習瑜伽。

10、癲癇、大腦皮質受損。瑜伽許多動作會牽扯伸展到頸部,而如果有癲癇或是大腦皮質受損者,前彎後仰按摩頸部的伸展,就可能誘發癲癇發作。

想要避免運動傷害,切記有任何問題,隨時停下來,請教老師,如果某一個動作很困難達到標準姿勢,不要過度勉強,有可能是身體還沒有準備好,千萬不要帶著比較的心態練習瑜伽,瑜伽是個人內在深層的感受,每個人的領悟都不相同。

瑜伽在練習的過程中,練習者要根據自身的情況量力而行,千萬別去追求自己做不了的動作,自己決定適合就可以來,慢慢來才能避免瑜伽給自己造成傷害。

標籤:【哪些】【誤區】【瑜伽】、【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