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過程中肌肉拉傷的急救措施 | 養生知識網

 

A-A+

運動健身過程中肌肉拉傷的急救措施

2021年02月1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腳踝扭傷

穿高跟鞋、跑步時跌倒等都可能導致腳踝扭傷,這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如果是在運動中扭傷,第一步就是要立刻停止運動,不要再轉動已受傷的關節,否則只會讓關節受到更大的傷害。其次是冰敷,可以用塑料袋裝一些冰塊,再加點水敷在受傷的地方,每敷15分鐘後休息5分鐘,這樣重複一兩個小時左右,然後再用彈性繃帶包住受傷的關節。還有,每天都要把受傷的部位抬高,以避免發生腫脹。

提醒:一般來說,腳踝扭傷需要2-3個月的恢復期,一定要等到完全康復後才能再跑步,否則還可能會再度扭傷。另外,受傷後千萬不要按摩傷痛部位,以免造成更大範圍的淤血,對治療和恢復十分不利。

手指挫傷

手指挫傷主要是接球時的動作不正確,或斷球時手指過於緊張、伸直所致。手指剛挫傷的時候,醫學上稱為急症期,應馬上用冷水或冰塊對傷處冷敷半小時左右,這樣可使毛細血管收縮,減輕水腫。一般急症期會持續24小時,其間每隔一段時間冷敷一次,大約要敷2-3次。急症期後,可以用一些活血化淤的藥物如紅花油、雲南白藥噴劑等擦拭患處並輕輕揉搓。

提醒:急症期內不可用此類藥物或揉搓患處,這樣會加速血液循環,導致腫脹加劇。另外,如果手指尚未痊癒但還要繼續運動時,一定要用膠布或創可貼之類的包紮用品對患處進行固定,以免再次受傷。如果手指傷勢很嚴重,最好在簡單處理後到醫院進行治療。

腰部扭傷

腰部扭傷多由搬動重物、躬身取物、打呵欠、運動、抬提重物時肌肉神經運動不協調、用力過猛所致。腰部扭傷後,最重要的是休息,要靜臥硬板床休息,腰兩側最好用枕頭或沙袋擠擋,使其少動。雙手自抱雙膝,可以減輕疼痛。同時,局部熱敷或做手導引,可增進血液循環,加速水腫、血腫的吸收。如果疼痛感沒有減輕,最好到醫院接受椎骨復位治療。

提醒:腰部受傷後,一定需要及時就醫,一旦拖延時間太長,很可能造成腰肌勞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肌肉抽筋

肌肉發生痙攣現象,俗稱抽筋,多因肌肉突然劇烈地收縮,或是腦神經組織刺激而發生非意志收縮引起的。引起痙攣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肌肉用力過度、血液中鹽分流失過多、局部溫度變化太大等。比如沒有經過充分熱身便跳到冷水中游泳,就會出現肌肉抽筋的情形。經常發生的部位有手指、手掌、小臂、腳趾、小腿、大腿等部位。

手指痙攣可以先握緊拳頭,然後用力伸張,迅速動作數次直至復原為止。手掌痙攣,首先握住雙手使手指交叉,反轉掌心向外,用力伸張後彎,多次運動後即可復原。腳趾痙攣,要將腿伸直,用發生痙攣的腳趾抵住另一隻腳的腳跟,用腳跟盡力壓迫腳,使腳掌盡量向後彎。大腿痙攣,使腿屈於腹前,用雙手抱住小腿,用力內收數次,然後將腿伸直,如此反覆多次。

提醒:如果肌肉抽筋的時間較長,或上述的方法不能生效時,應迅速接受熱療,用熱水袋、熱毛巾、熱水浴或任何一種電熱療法都行。局部噴或擦一些鬆筋止痛的藥水或藥膏也會有效。

標籤:【肌肉拉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