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穿什麼鞋好 | 養生知識網

 

A-A+

騎自行車穿什麼鞋好

2021年02月0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12 ℃ 次

有些人騎自行車後會有腳累的感覺,其實這與騎行所穿的鞋有關的。騎自行車穿什麼鞋好呢?平常穿的平底鞋是不適宜騎行的,如果是騎行較遠路程的更加要注意鞋的選擇。

騎行鞋

騎行鞋對於自行車手的重要性應該是不言而喻的,將直接影響到你的騎行體驗質量,但很多車手並不是十分清楚如何去正確的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其實最重要也不過三點要求:舒適度、功能性和時尚度!瞭解這個原則,我們就來為你介紹一下哪一些品牌、設計和風格最適合你。

首先,我們得弄清楚一個問題:騎行鞋和你每天穿的普通鞋有什麼不同?當然除了功能上的不同,這個不用說,地球人都知道。除此之外,最大的不同,就是鞋底的硬度,由於車手要通過騎行鞋把力傳輸到腳踏,在此過程為了減少力的耗損,鞋底的硬度越強效率就會越高,如果鞋底是彈性或柔軟的,力就會被吸收掉一部分,那麼你在踩踏時會更費力。

另外一個明顯的區別就是自鎖卡板。大量的測試表明自鎖鞋和自鎖踏板的配合使用大大提高了能量傳輸的效率。同時,運動員也可以通過此方式校正自己的姿勢,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肌肉協調度,從而也發揮出更好的成績。

在選擇鞋之前,你得清楚多數時間你要用這些玩兒什麼,也就是說要明確你最經常做那種自行車運動。是經常在週末帶著折疊車到郊區兜風?還是騎著山地車在當地的挑戰山路?或者你已經某個公路車隊的一名成員?一旦你明確了自己要玩兒哪種自行車運動,就可以開始選擇適合你的鞋子了。

基本上無論是哪種類型的騎行鞋都要考慮幾個基本因素: 硬度、耐用性、重量和功能性。下面我們來看一下每種騎行鞋又各有什麼不同。

山地休閒鞋:跟騎游鞋相似,但略有不同,功能性設計更適用於山地車的特性,鞋底更硬一些,但不至於硬到水泥板那種程度!這種鞋適用於多數的車手,因其在提高爬坡以及踩踏的效率的同時又可保持一定的舒適度。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這種鞋卻並沒有很高的價值,因為其廣泛的適用性使其市場競爭也較為激烈。穿著這種鞋騎越野都是不成問題的。比起騎游鞋,山地休閒鞋能夠勝任一些更技術性的路線。

山地比賽用鞋:如果你每週末都會進行山地騎行訓練,喜歡挑戰一些比較陡的山路,喜歡從扭曲的小路急速俯衝的感覺;如果你想要第一個騎到山頂,或者你僅僅就是希望看起來更專業一點,那麼你就選擇一款山地專業比賽鞋吧。這種鞋的鞋底會更硬,但也會有一定的彈性,因為山地賽的特殊性,騎行時會有一些站立的動作,有時甚至還要步行。比賽用鞋和休閒鞋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鞋底的硬度以及鞋面的設計。而且多數情況下,比賽鞋要輕一些。

速降鞋: 如果你追求的是速度,測試一下從山上俯衝下究竟能有多快;如果你玩兒一些高難度的動作例如騰空、翻轉或跳躍等;又或者你喜歡背著車子在泥地裡跑的感覺,那麼你就要選擇一款速降鞋!

騎行穿什麼鞋

公路騎行鞋: 公路鞋的樣式種類繁多,但無論再怎麼變化,基本原理都是要保證腿部施力傳輸到踏板的有效性。而大體上,我們可以把此類鞋從車手的角度分成兩類。第一類車手僅僅是喜歡公路騎行。他們進行規律的訓練,對此運動充滿熱情。經常和朋友們參加比賽但又不看重比賽本身,他們更注重的是健康的態度,和從比賽中獲得挑戰自我的樂趣。對於這種車手來說,可供選擇的範圍就比較廣了,他們選擇的標準更注重舒適度和預算。如果你並不擔心每週自己的比賽成績的話,就沒有必要非要選擇最輕最硬的鞋。

另一類騎手則是結果之上,想盡一切辦法創造自己最好的成績,這類車手就要選擇一款能夠幫你提高速度的鞋了。自行車比賽的本質就是速度,距離除以時間,你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定的距離。因此很多人就只追求效率,而忽略了舒適度這個看似無關的因素。但如果你騎行的距離超過中等長度,鞋的舒適度就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你的發揮。因此,在選擇鞋時,除了要看鞋的硬度和重量以外,也要注意舒適度。

 

標籤:【騎自行車的好處】、【騎自行車減肥】、【騎自行車的壞處】、【騎自行車好不好】、【騎自行車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