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運動養生降血糖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教你運動養生降血糖

2019年12月2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據有關專家研究,對於糖尿患者來說,適當的運動可增加機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血中葡萄糖被肌肉等組織的利用增加,使血糖降低。有些輕度人,運動鍛煉配合飲食治療,甚至可以使血糖穩定在正常水平。即使中、重度糖尿患者,只要恰當進行運動,也有利於病情的改善。肥胖者通過運動和控制飲食,可使體重減輕並逐漸接近標準體重,故運動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方面;對於消瘦的病人,適當的運動配合有效的藥物治療,有利於患者體質的改善,對於抵抗疾病也頗有裨益。此外,運動還有利於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脂肪代謝和心肺功能,使患者增強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心。

糖尿病患者應根據病情、年齡和愛好,選擇諸如散步、中速步行、慢跑、做廣播操、打太極拳、騎自行車、游泳、跳健身舞等非劇烈或對抗性的運動。

 

男性健身
男性健身

運動的監測及強度

運動前患者應到醫院做必要的檢查,如血糖監測、尿常規、血壓、心電圖、肝腎功能及血脂等,根據檢查結果制定運動強度。通常心率可反映人體在運動時的強度,運動中適宜心率計算最簡單的方法是用170減去年齡。只要運動時心率在適宜心率以下則為有氧運動。一般情況下脈率和心率是一致的,病人應學會自己測量脈搏以判斷心率,運動後即刻脈搏可作為運動強度是否適宜的指標。如果脈搏超過指標,說明運動強度太大,心臟負荷重,對人體有害;如果脈搏達不到指標,說明運動強度太小,則達不到預期效果。

一般而言,患者必須每日或每週有數日定時進行鍛煉,可從10分鐘開始,逐漸延長至30分鐘,並根據人體耐受力作間歇休息,最重要的是要根據運動中、後的感受來判斷。一般來說,運動至輕微出汗,肌肉酸痛,無明顯疲勞感,休息後即可恢復體力,食慾和睡眠良好,次日精力充沛,脈率平穩並呈逐漸下降趨勢,有運動慾望,說明運動強度較為合適;如果運動後出大汗、胸悶、氣喘、不思飲食、有明顯疲勞感、休息15分鐘後脈率仍不能恢復,或睡眠不好,次日週身乏力、酸痛,說明這樣的運動為過量,應及時調整。

運動時機及禁忌

運動應安排在餐後30分鐘~1小時為宜,一般是早餐後為最佳,時間每次30分鐘左右。有的人擔心運動時機掌握不當會誘發低血糖,但這不應成為糖尿病患者參加運動的障礙。對使用正規胰島素者,應避免在注射後2小時前後運動;清晨未注射胰島素前體內胰島素含量低,運動則會引起酮血症而加重病情,故也應禁止運動。

糖尿病患者採用運動療法有幾個注意事項:

1.運動時最好攜帶糖尿病卡。易發生低血糖者應減少運動前胰島素的應用劑量,或在運動前適當攝入食物,另備一些食物或糖果,以便在發生低血糖時使用。

2.年齡大、體質差、有合併症者,應做強度較小的運動。身體條件較好者可做強度較大的運動,也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因地制宜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並長期堅持。

3.適合運動療法者: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輕度和中度2型糖尿病者;穩定期1型糖尿病患者。

4.不適合運動療法者:血糖未得到很好控制的重型糖尿病患者;合併急性感染的患者;有酮症酸中毒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者;嚴重糖尿病腎病患者;嚴重眼底病變及新生血栓患者。

5.運動應與飲食控制、藥物治療相結合,合理安排好三者關係,才能獲得最佳的療效。

總之,糖尿病患者大多為中老年人,許多患者並發有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血管病,患者在開始運動時要本著量力而行、適宜勿過的原則,絕不能運動過度。所有糖尿病患者應瞭解運動的意義,同時更應知道怎樣運動、運動量和運動時機,並付諸實施,這對疾病的康復將大有裨益。

標籤:【血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