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跑步會肚子疼?跑步腹痛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跑步會肚子疼?跑步腹痛的原因

2019年11月2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養生之道網大家是不是都有過跑步腹部疼痛的時候,那麼為什麼跑步肚子疼跑步腹痛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跑步腹痛的原因,看看為什麼跑步會肚子疼吧。

為什麼跑步會肚子疼?

1、缺乏鍛煉

右上腹痛多半是由於平時缺乏鍛煉引起的。缺乏鍛煉的人運動時比訓練有素的運動員需氧量多,因此呼吸急促。

人在正常情況下吸氣時胸腔的負壓升高,有利於肝靜脈等處的血液回流,當呼吸急促時胸腔壓變小,肝臟血液回流受阻,以致肝臟淤血,引起肝痛。

2、慢性疾病

慢性肝炎、膽囊炎、胃潰瘍或慢性闌尾炎的患者,參加劇烈運動時,由於變部位受到牽扯、震動等刺激,也會發生疼痛。

3、胃道逆流

隨著運動吞嚥了大量的空氣,使胃更加擴張,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出現噯氣、燒心或反胃,因而發生上腹脹痛。

4、胃腸痙攣

空腹跑步或餐後跑步,運動前吃得過飽或飲水過多(尤其是食冷飲過多),均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導致胃腸痙攣產生腹痛。

運動前進食過快、多食或食入難以消化的食物,產氣過多,加之劇烈運動,腹壓升高,腹膜受到牽拉引起腹痛,此時,腹部著冷或宿便、蛔蟲刺激等均可引起腸痙攣而產生腹痛。

5、腹直肌痙攣

夏季進行劇烈運動時,由於大量排汗,機體失鹽失水,未能及時補充而發生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加之疲勞,易導致腹直肌痙攣。這種腹痛多發生在運動後期。

6、運動血供不足

運動時骨骼肌的血供增加,增加的血量主要是從內臟器官抽調來的,因此支配內臟器官的血管收縮,血液供應不足,於是引起胃腸平滑肌痙攣性收縮而致腹痛。

跑步肚子疼怎麼辦

如果你有跑步肚子痛的問題的話,請在跑步前充分做好準備工作,跑步時要循序漸進。跑前宜少量進食或飲水,飯後不宜立即跑步或運動,因為這樣不但會引起腹痛,時間長了還會導致消化不良。

如果是在跑步中出現肚子痛的問題,請按照以下養生之道網的指導進行調整:

1、腹痛時要及時放慢運動速度,調整呼吸節奏,加強深呼吸,按壓疼痛部位或彎腰跑一段,疼痛可減輕以至消失。

2、輕輕按摩和揉動腹部,可以起到和順血脈和減輕疼痛的作用。

3、用手指分別用力按壓兩前臂的“內關”穴:伸臂,仰掌,在前臂內側中間,腕後第二橫紋上三橫指,兩根筋的中間,有助於止痛。

4、若有心悸、冷汗、昏迷、脈細速等體征,應立即平臥位,並喝一些糖水。

5、經採取上述措施後,疼痛仍未減輕就應停止運動,可口服止痛解痙藥、針刺或用手指點揉足三里、大腸俞等穴位,均能緩解疼痛

6、如果腹痛頑固,劇烈難忍,應及時停止運動,到醫院檢查。

為什麼跑步會肚子疼,跑步肚子疼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為什麼】【跑步】【肚子】【腹痛】【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