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時抽筋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游泳時抽筋怎麼辦

2019年02月0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的游泳池總是人滿為患,但也擋不住大家想要泡水的心,那麼游泳時抽筋怎麼辦怎麼自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游泳時抽筋怎麼辦,看看吧。

游泳時為什麼容易抽筋

游泳時腿部抽筋多數發生在腳趾、腳弓及小腿後面的部位,導致抽筋的原因包括:

1、游泳前的準備活動不足:沒有做足夠的熱身運動就突然跳到水裡,過冷的水溫就會刺激並使皮膚、肌肉的血管大量收縮,血流因而減少減慢,不能滿足肌肉活動的 要,就會引起抽筋。

2、在水中的停留時間過長:體內能量的不斷消耗,令乳酸在肌肉內大量累積起來,導致肌肉疲勞,也能引起抽筋。

游泳時抽筋是可以很危險的,所以在下水前應先做好熱身運動,然後再用冷水淋淋身體,讓其適應水溫後才下水去。

游泳時抽筋怎麼辦?

抽筋是肌肉不自主的強直性收縮,水溫過低或游泳時間過長,都可能引起抽筋,發生抽筋時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不驚慌,大喊“我抽筋了,快來人啊。”

一般情況下,如果發現有抽筋現象,應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並對抽筋部位進行按摩。如果在深水中發生抽筋,且自己無力處理,而周圍又無同伴時,應向岸邊呼救,千萬不要慌張。

在水中解脫抽筋的方法,主要是牽引抽筋的骨肉,使收縮的肌肉伸展和鬆弛。具體的解脫方法如下:

1手指抽筋時,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這樣迅速交替做幾次,直到解脫為止。

2一個手掌抽筋時,另一手掌猛力壓抽筋的手掌,並做振顫動作。

3上臂抽筋時,握拳,並盡量曲肘,然後用力伸直,反覆幾次。

4小腿或腳趾抽筋時,先吸一口氣,仰臥在水上,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另一隻手壓在抽筋一側肢體的膝蓋上,幫助伸直,就可以得到緩解。如一次不行,可心連續做幾次。

5大腿抽筋時,吸一口氣,仰臥水上,彎曲抽筋的大腿,並彎曲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加振顫動作,最後用力向前伸直。

6胃部抽筋時,先吸一口氣,仰浮水上。迅速彎曲兩大腿,靠近腹部,用手稍抱膝,隨即向前伸直,注意動作不要太用力,要自然。

如何預防游泳時下肢抽筋?

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

游泳前應考慮身體狀況,如果太飽、太餓或過度疲勞時,不要游泳。

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後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中。

游泳時如胸痛,可用力壓胸口,等到稍好時再上岸,腹部疼痛時,應上岸,最好喝一些熱的飲料或熱湯,以保持身體溫暖。

不要在地理環境不清楚的峽谷游泳。這些地方的水深淺不一,而且涼,水中可能有傷人的障礙物,很不安全。

跳水前一定要確保此處水深至少有3米,並且水下沒有雜草、岩石或其他障礙物。以腳先入水較為安全。

在海中游泳,要沿著海岸線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術不精良或體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處。在海岸做一標記,留意自己是否被衝出太遠,及時調整方向,確保安全。

游泳時抽筋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腿抽筋是怎麼回事】、【經常抽筋的原因】、【抽筋的治療方法】、【抽筋怎麼緩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