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

2019年01月1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在參加戶外活動時,抽筋雖然是很普遍的一種現象,但若不及時處理可能危及生命。那麼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一一介紹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看看吧。

戶外活動為什麼會抽筋

抽筋,就是肌肉強直性的收縮。戶外活動的驢友可能出現過身體某部位的肌肉不自主地強力收縮,而且無法很快地放鬆的現象。

引起抽經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運動前沒有做充分的熱身,肌肉使用過度產生疲乏,在較高的氣溫下運動,環境溫度驟變,身體水分流失過多,電解質不平衡,運動姿勢不正確,情緒過於緊張、身體不夠放鬆,身體素質不好如缺鈣,藥物的副作用等。

抽筋就是身體在警告我們,現時的運動量,己超過我們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平時的運動量不夠,還要多加練。運動前的熱身操及動後操當中,加強拉筋的動作。運動當中,補充水份之同時,也要補充鈉鹽份以及電解水,使體內鉀鈉平衡。適當而漸進的運動可以預防抽筋的發生。

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

其他戶外活動抽筋的處理方法,通常根據活動的類型和抽筋產生的部位,分別進行處理。

1、登山

登山時運動過度或姿勢不佳引起肌肉的協調不良,或因登山時或登山後受寒,或因體內的鹽分大量流失,肌肉突然產生非自主性的收縮。

緊急處理:拉引患處肌肉,使患處伸直,輕輕按摩患處肌肉,補充水分及鹽分,充分休息直至患處感覺舒適為止。

2、騎車

急速騎行很容易引起抽筋,感覺有徵兆時,應盡快減速下車。

手指:抽筋的手先握拳,然後用力伸張打開,反覆此動作,直到復原。

手掌:兩掌相合,未抽筋的手掌用力壓抽筋的手掌向後彎,再放開,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手臂:抽筋的手先握拳,再將小臂屈肩,然後伸臂伸掌,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足趾:用手握住抽筋的腳趾,向後拉,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小腿:用手握住抽筋一側的腳趾,用力向後拉,另一手向下壓住膝蓋,使腿伸直,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大腿:將大腿和膝蓋彎曲至腹部前,雙手環抱,再放開並將腿伸直,重複動作,至復原為止。

騎車當中發生抽筋時,除了緊急處理外,回家後至少要有數日的熱敷及塗藥按摩,否則抽筋將易再次發生。

3、游泳

夏季戶外游泳往往會因過度疲勞,游泳過久或突然受冷水刺激而造成抽筋。

游泳時一旦發生小腿肚抽筋,萬不可驚慌失措,否則會因處理不當抽筋更厲害,甚至造成溺水事故。此時應立即收起抽筋的腿,另一隻腿和兩隻手臂划水,游上岸休息。如會浮水,可平浮於水上,彎曲抽筋的腿,稍事休息,待抽筋停止,立即上岸。也可吸氣沉入水中,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腳大拇趾,使勁往上扳折,同時用力伸直膝關節,在憋不住氣時,浮出水面呼吸。然後再沉入水中,重複上述動作。反覆幾次後,抽筋可緩解,然後急速游上岸休息。在游向岸邊時,切忌抽筋一側的腿用力過度,以免再次抽筋。在其他運動中發生小腿肚抽筋,應立即原地休息。

4、其他

1改臥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周,中間不能停頓。旋轉時,如是左腿,按逆時針方向。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應是面對面施治,踝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2按壓小腿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兩邊,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腓腸肌的神經根干就在這裡面。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

3掐壓手上合谷穴(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中間陷處)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正中近上方處)。

戶外活動抽筋了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抽筋了怎麼辦】、【腿抽筋怎麼辦】、【經常抽筋的原因】、【抽筋的治療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