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腿抽筋不要一「鈣」而論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腿抽筋不要一「鈣」而論

2019年07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半數以上的懷孕婦女在孕期尤其在晚上睡覺時會發生腿部抽筋。究期原因,孕婦在孕期中體重逐漸增加,雙腿負擔加重,腿部的肌肉經常處於疲勞狀態;另外,懷孕後,對鈣的需要量明顯增加。懷孕後,尤其在孕中、晚期,每天鈣的需要量增為1200毫克。

如果膳食中鈣及維生素d含量不足或缺乏日照,會加重鈣的缺乏,從而增加了肌肉及神經的興奮性。夜間血鈣水平比日間要低,故小腿抽筋常在夜間發作。一旦抽筋發生,只要將足趾用力向頭側或用力將足跟下蹬,使踝關節過度屈曲,腓腸肌拉緊,症狀便可迅速緩解。

為了避免腿部抽筋,需注意不要使腿部的肌肉過度疲勞。不要穿高跟鞋;睡前可對腿和腳進行按摩;平時要多攝入一些含鈣及維生素d豐富的食品;適當進行戶外活動,接受日光照射;必要時可加服鈣劑和維生素d。但需要指出的是,孕婦決不能以小腿是否抽筋作為需要補鈣的指標,因為個體對缺鈣的耐受值有所差異,所以有些孕婦在鈣缺乏時,並沒有小腿抽筋的症狀。

標籤:【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