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內加強引體向上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短時間內加強引體向上技巧

2018年07月1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72 ℃ 次

有些中學將引體向上作為體能考試的項目之一,而一些平時少運動或者體質差的同學就麻煩了,下面為同學們推薦短時間加強引體向上技巧的訓練手法,需要的趕緊學習下哦。

引體向上體能測試

小編再次首先聲明,這裡討論的是在短期內提升引體向上3-5個的技巧,換言之,就是假設你已經具備了一定力量的前提下,倘若只能拉到一兩個,或者根本拉不上去,那麼本文對你恐怕就不適用。

退一步說,技巧終究是小聰明,而不是大智慧,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那麼找個健身教練或是制定長期的力量訓練計劃才是不二之選。

引體技巧的基本原則——發力點和節奏

下面來解釋一下:很多人抱怨拉不上去,他們的原因各種各樣,但都是沒有遵循引體技巧的兩個基本原則:發力點和節奏。 譬如感覺有力使不上就意味著你不知道那個部位發力;感覺身體亂晃、重心不穩就說明你不該用力的部位亂用力,還是發力點的問題;感覺到最後幾個喘不上氣就是你沒有找到適合的節奏,力量分配不好....

其實關於發力點,其實說白了就是要知道哪些部位發力,哪些部位放鬆。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合理分配,把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才可能發揮你最大的能量,如果不該用力的部位過於緊張,就會導致上文說的身體僵硬或是亂晃,也許本來你可以拉到10個的,卻因為力量被無端消耗了,結果只能拉7、8個...

關鍵:背部和髖關節一定要用力!

第一,背部是引體向上主要的訓練部位,因此在引體的時候背部如果不出力就太說不過去了,其實背部和胸部發力是統一的,就像上圖猛男一樣,用力把胸挺起來,自然就用上了背部和胸部的力量,做引體的時候千萬要記得挺胸,這是重點。

第二,髖關節要隨著挺胸動作往上送,怎麼送髖關節呢,講起來有點費解。其實從原理上說,和MAKE LOVE的動作是一樣的。腰部用力往上頂,這樣就能加倍用上背部的力量來幫助你。但要注意,時機一定要掌握好,在挺胸的同時送髖,整個動作是一氣呵成的。

 

第三,因為評判的標準是下頜過桿,所以有的人會建議將頭仰起,提升下頜的高度,這樣就不需要拉太高就可以計算成績。但我不贊同這樣的觀點,因為下頜提升的高度有限,就這一點距離,省不了多少力,而抬頭會讓你的脖子高度緊張,無形中又浪費了很多力量,而且動作還會變形...實在是得不償失。因此,脖子放鬆,目視前方,不必在下頜高度上斤斤計較

接著我們說下節奏,發力點的本質是絕對力量的分配,而節奏的本質就是體力的分配。因為體力分配會制約這絕對力量的發揮,所以節奏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

引體向上訓練

有的人會建議:一上桿就拚命拉,一口氣絕對不要松。但其實這樣是很冒險的,不適合多數人,因為爆發式的使用力量有點賭博的意思,萬一拉到最後一兩個氣一鬆怎麼辦?而且前面用力太猛,不給後面留一點存量,萬一裁判說你之前有動作不達標,還需要補做幾個,那不是等死麼?

所以,比較穩妥的做法是,不快不慢,穩紮穩打,用固定的節奏去引體,既省力又保險。

在剛上桿的時候,力量足,但不要盲目的快速拉上去,做到後面,覺得費力了,也不要輕易的慢下來,還是保持之前的速度,步步為營,一步一個腳印。

如同爆發式的引體一樣,在桿上吊太久不拉同樣也是不可取的。吊太久會讓你的肱二頭肌和三角肌過度疲勞,等想拉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拉不上去了。

有的人會說:我先吊著休息下喘口氣。這個沒問題,但一定不能太久,一般來說,吊著吸一大口氣,然後就要拉上去了,千萬別覺得吊著舒服,拖得太久,這樣就沒有後力了。

還有一點,在上桿之前,要減輕自己的心裡負擔,不要老惦記著要做10個,自己嚇自己。在桿下面,自我暗示:我一個一個的來,做一個就算一個。有了平和的心態再上桿,才容易發揮自己的實力。

到了最後兩、三個的時候,別著急想著快完了,拉完就OVER了,告訴自己,這次我的目標是12個,10個還不夠,這樣也不會出現為了拉第10個死命掙扎的情況。總之,前松後緊的心態很關鍵。

關於日常的練習。如果只有一周左右時間準備,那麼要倒著安排,就是以測試的日子為標準,前一天一定要多休息,再前一天安排訓練...類推,練一天休一天。每天的訓練量不能太大,因為肌肉有自己的生長規律,你練習就是在破壞,然後補充充分的營養,讓它長得更強大,再破壞,再生長。

因此要留給你的身體足夠時間恢復!每天早上練一次,傍晚練一次足矣,每次分5組,組與組之間休息5-8分鐘,其間可以打打籃球,慢跑,讓剛剛緊繃的肌肉放鬆一下。當你感覺肌肉酸痛發展到疼痛的時候,馬上停止,放鬆,等第二天再練。

關於飲食,也簡單,每天保證一到兩杯熱牛奶,3個雞蛋,夠了。不要暴飲暴食,在運動前半小時注意喝水,運動後洗個熱水澡,有條件的去按摩放鬆或泡泡溫泉。

還有一點,我個人覺得做像俯臥撐之類的動作對引體幫助不是很大,因為發力點的技巧不同,雖然可以增強絕對力量,但不適合在短期內提高引體數量。所以時間緊的話,就沒有必要去練習其他動作,專心練引體就可以了!

在你引體練習的時候,做最後幾組連5個都上不去的時候,讓你家人或朋友托住你的踝關節,幫助你達到10個,既可以讓你肌肉得到最大效率的鍛煉,又可以增強你的自信。要注意的是,輔助者只是托住,千萬不要幫你往上推。

如果你已經具備了5個左右的基礎,那麼在短時間內提高到10個,是不成問題的,因為引體的技巧性重於力量性。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其次要肯踏踏實實的練習,當然重要的是,找到竅門,事半功倍!

 

標籤:【引體向上技巧】、【如何加強引體向上】、【短時間增加引體向上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