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要預防哪些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游泳要預防哪些疾病

2018年01月2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游泳預防哪些疾病?伏天的高溫想必大家都正在體驗,此刻的游泳館一定人滿為患,人多就容易傳染疾病,那麼夏季游泳要預防哪些疾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看看吧。

1、急性外耳道炎

夏季,耳朵護理更為重要,高溫和潮濕可以加速細菌和真菌的滋生,造成外耳道炎的常見原因就是泳池水入耳,那麼如何預防呢?有人會用棉花或者其他物體塞住耳朵,其實正確的方法是留住耳垢,讓他們保護你的耳朵。如果游泳之後耳朵進水,就必須即時進行乾燥處理。

首先,頭傾向一側,以便水從耳道流出,輕輕向各個方向拉扯耳垂,幫助積水流走。如果還有殘留的水,可以使用吹風筒吹乾。注意,確保風筒的溫度保持在低溫冷風狀態,且應該距離頭部十餘厘米之外。

2、咽喉炎

多在嗆水或吞水後發生,除可出現咽喉不適或疼痛外,常伴有咳嗽。輕者可用多貝爾液含漱或含化消炎含片,重者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3、結膜炎

有很多人游泳後,會出現眼睛發紅、發澀的症狀,有時還會出現較多的分泌物,這是結膜發炎的表現。游泳以後,發生的結膜炎,大多數是由細菌、毒感染引起的。還有游泳池裡的水常用漂白粉消毒,有輕度刺激性,也有因為這種化學刺激引起非感染性的結膜炎。如果在江河天然水裡游泳,水被污染的機會多,在這種水裡游泳以後,容易引起細菌、毒性結膜炎。

在游泳池裡游泳,受到漂白粉消毒劑的輕度刺激引起的結膜炎,常常是在出水以後眼睛有輕微發紅,會自行消失了,一般不必治療。但如果有加重趨勢或在未經消毒的水裡游泳,容易引起病菌、病毒性結膜炎,常常在剛出水時症狀很輕或不明顯,過1~2天以後眼睛發紅,分泌物逐漸增多,應該及時治療,點抗菌素或抗病毒的眼藥。

1選擇到衛生條件好、消毒措施完備的游泳場所游泳。

2游泳時最好配戴密封性好的游泳鏡,眼睛盡量少接觸游泳池裡的水,不要配戴隱形眼鏡游泳。

3游泳結束後,到浴室淋浴,用流動的清潔水充分沖洗眼睛和游泳鏡。

4游泳結束後預防性點眼藥,可用氯黴素眼液、諾氟沙星眼液或無環鳥甘眼液點眼,1~2次。兒童可用妥布黴素眼液點眼。有眼疾者不宜游泳。

4、陰道炎

因為女性的尿道短,陰道和外界又是相通的,這就為病菌感染提供了方便之門。在游泳館中,經常能看到有些女孩子,游累了就隨意坐在游泳池邊的地上或台階上,同時地上和台階上也有很多人光著腳走來走去,如果有腳氣就會粘在地上,這時有人坐上去,就很容易引起黴菌性陰道炎。

1不要穿濕游泳衣到處亂坐。

2游泳後立即排排尿,起到清潔作用。游完泳後應仔細清洗外陰。

3進門首先要查看泳池有無“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是否有“禁泳”的警示牌。

4觀察更衣室、淋浴間的衛生狀況,看看牆壁、坐凳上有無霉斑。

5浸腳消毒池應當與進入泳池的通道同寬,聞上去有氯味。

6進入池內看周圍是否有雜物,聞空氣是否污濁。每場游泳人數是否嚴格控制,人均游泳面積是否少於2.5平方米。

7觀察池水是否潔淨,水面是否有漂浮物,站在池邊能否看到兩三條泳道外的池底,池底有無污垢。

8不要租用館內的游泳衣褲,游泳時注意戴泳帽、泳鏡等個人防護用品,游泳後用清水徹底清洗全身。這既能減輕池水中的消毒劑對頭髮和皮膚的不良刺激,也可沖洗掉皮膚上的致病微生物。

5、鼻竇炎

因為高溫,身體各個器官毛孔都處於張開狀態,相對也更脆弱。一般游泳池內都會投放消毒劑和漂白粉殺菌,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這種化學物質對鼻黏膜有刺激作用,含有漂白粉的水進入鼻腔,將鼻子內的分泌物、細菌帶入鼻竇,可能會引發鼻竇炎、中耳炎等一系列症狀。

游泳前,應首先要看場所是否有《衛生許可證》,其次是盡量保證頸部以上不浸泡於池中,避免將口鼻長時間潛水,可採取不同泳姿來進行娛樂。如果條件允許,游完泳後最好能用鹽水清洗口鼻。

6、皮膚過敏

公共游泳池其實就像一個大染缸,不管什麼類型的人都往裡面擠,於是帶進去了大量的病菌。再加上公共游泳池換水的成本高,基本上要隔很久才能換上一次水,導致小小的一個游泳池就成了個溫床,充斥著大量的細菌病毒。所以很容易出現皮膚過敏。

如果你對游泳池水中的氯過敏,不是很厲害的話,最好不用什麼藥膏之類的東西,游完泳只要用溫水最好是偏熱一點的清水仔細地將身體沖乾淨,輕微的過敏就很快會好。如果稍微厲害一點,可以吃一點開瑞坦、樂果等脫敏藥,抗感冒藥黑加白也很有效果。

7、心血管病

堅持游泳對於心血管系統是有益處的,它使心臟體積運動性增大,心肌收縮變得有力,安靜時心率減慢,每搏輸出量增加,血管壁增厚,彈性加大,心血管系統的效率得到提高。另外,在游泳的過程中與水產生抗阻力,具有減肥、保持體型的功效,進而有利於控制血壓、血脂、血糖等。

但是,游泳也會造成高血壓病人血壓突然升高,有誘發中風、腦梗塞的危險。如果游泳運動量過大,心臟病患者在運動狀態下可能會出現血液供應不上,出現冠狀動脈缺血、血管痙攣等現象,進而可能引發心梗、猝死。

夏季游泳要預防哪些疾病,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游泳注意事項】、【游泳要注意什麼】、【初學游泳要注意什麼】、【怎麼學游泳】、【游泳怎麼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