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練五禽戲 五臟得調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多練五禽戲 五臟得調理

2017年11月2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9 ℃ 次

近日,國務院公佈了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國傳統體育項目華佗五禽戲名列其中。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治未專家徐大成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說,五禽戲是中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流傳時間久遠的健身方法之一,在炎熱的夏季,練習五禽戲也有很好的養生保健效果。

徐大成介紹說,五禽戲分別是虎戲、鹿戲、熊戲、猿戲和鳥戲。傳統的華佗五禽戲共有54個動作,由中國體委新編的簡化五禽戲,每戲只有兩個動作,其動作分別為:虎舉、虎撲;鹿抵、鹿奔;熊運、熊晃;猿提、猿摘;鳥伸、鳥飛。每種動作都是左右對稱地各做一次,並配合氣息調理。比較適宜業餘時間較少的上班族和中醫傳統體育基本功較弱的讀者朋友習練。

練熊戲 調理脾胃

夏季天氣炎熱,不少人都喜歡窩在空調房中貪涼,但是室內外溫差較高,容易使很多人出現滯食、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症狀,這時不妨練練五禽戲中的熊戲。練熊戲時要在沉穩中寓於輕靈,將其剽悍之性表現出來,習練熊戲有健脾胃、助消化、消食滯、活關節等功效。

練虎戲 緩解腰背痛

天熱的時候人體耗能較多,加上工作量較大,容易引起腰背疼痛的症狀,此外,長時間吹空調容易使我們總督一身之陽經、調節陽經氣血作用的“陽脈之海”——督脈受到寒氣的侵襲,不利於我們腰背部的健康。練虎戲能能增強華佗挾背穴和督脈的功能,能緩解頸肩背痛、坐骨神經痛、腰痛等症狀。

練鹿戲 縮減腰圍

很多注重體形的讀者朋友擔心,夏天因為運動量的減少和冷飲的攝入增多,導致腰圍增大,其實習練五禽戲的鹿戲是個不錯的縮減腰圍的好方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鹿戲主要是針對腎臟的保健來設計的,它的各個動作都是圍繞腰部來做運動,在練習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使我們腰部的脂肪大量消耗,並重新分配,有益於縮減腰圍,保持苗條身材

練猿戲 增強心肺功能

習慣於乘坐電梯的上班族如果爬上幾層樓梯,不少人都會累得氣喘噓噓,在夏季尤其如此,這其實在提醒你,你的心肺功能需要加強了。猿戲中的猿提動作遵循“提吸落呼”的呼吸方式,身體上提時吸氣,放鬆回落時呼氣。上提時吸氣縮胸,全身團緊;下落時放鬆呼氣,舒展胸廓,這組動作有助於增強心肺功能,緩解氣短、氣喘等症狀,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

練鶴戲 預防關節炎

關節炎是冬季的常見多發,但是近年來,炎炎夏日,在醫院的骨傷科,也會遇到不少肩周炎、關節炎患者因犯病而求醫。主要原因就是這些患者使用空調不當,或者長時間吹電扇,導致關節疾病的發作。練鳥戲時,動作輕翔舒展,可調達氣血,疏通經絡,祛風散寒,活動筋骨關節,可預防夏季關節炎的發生,而且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力。

標籤:【調理】【得】【五臟】、【五禽戲】、【多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