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體驗遠足的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帶孩子體驗遠足的好處

2019年10月08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不喜歡運動了,不少孩子都是沉迷與網絡上或者是玩手機等,這個社會問題家長責無旁貸,家長需要時常的帶孩子出去走走,帶孩子體驗遠足的好處不止於運動健身,更重要的是體驗生活、感悟生活。

11月13日是星期天,這天養正西山學校五年級組織召開家長會。兒子小楊週五一回家就很興奮地說,這次的家長會挺特別,不像平時一樣在教室裡坐得規規矩矩地聽老師講,而是把活動場地拉到了順峰山公園,其中有一個環節是親子遠足。他要求我們那天穿好運動鞋,作好準備。

星期天上午九點鐘,老師、學生及家長在大牌坊下面集結完畢,早到的家長已經與老師們進行了深入的溝通。我們因為還帶了小女兒,所以差點遲到。每個班都是兩列縱隊,家長一隊,學生一隊,每個班還有一面班旗。活動的組織者陳主任與戴級長做了簡短的動員後,指明了此次親子活動的起點與終點,從大牌坊開始,沿青雲湖作逆時針運行,過拱橋後即是終點,已有老師先行到達拉開橫幅等待。

我們的班主任謝老師面帶微笑地再次強調:“一定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到達才算勝利喲,不能一個人先跑到終點。親子之間一定要互相鼓勵,互相幫助!前十名有獎,加油!”

小楊決定讓媽媽照顧妹妹,我來陪他遠足。他迫不及待地說:“老爸,快點,我們一定要跑前十名!”我說:“等口令一下,我們立刻出發。”說真的,我沒敢想得前十名,我這個兒子,平時懶散慣了,能不能跑到頭還是一回事呢。我是想利用這個機會鍛煉一下他,如果半路讓我背,我可就要麻煩了。

終於出發了,四五百人爭先恐後地向終點跑去。一開始,都很輕鬆,小楊跑在我前面。我叫他留點力氣,他還嫌我囉嗦。身旁不斷有人超越我們,也有的小朋友騎自行車,還有踩滑板的,更好玩的是,有一家還有一個特別的成員——一隻可愛的哈巴狗。

帶孩子參加遠足活動

謝老師從我們身邊跑過,一邊跑一邊說:“小楊,加油,看我們誰先到!”哦,老師沒有直接去終點等我們,她要和我們比賽啦!我鼓勵著兒子,加快了腳步。突然,前面傳來了激動人心的《運動員進行曲》,這是誰這麼有創意?原來是一個家長,把手機的鈴聲播放了出來,給大伙鼓勁呢!

我們精神一振,大步向前,超過了好多人。走到大牌坊的對面,也就是行程過半時,兒子體力不支了,我得拖著他向前走,一邊走還一邊鼓勵他:“看,就快到了,我們前邊沒有多少人。”

有同學經過,也要和他比賽。路邊的行人也不斷給我們讓路,並為我們加油。但小楊累了,他從來沒有走這麼遠的路,他沒有信心了:“老爸,我們跑不到前十名。”

就在這時,陳同學的爸爸舉著相機站在路邊,衝我們喊道:“小楊,加油,你的前面只有十個人,你是第十一名,超過他們!”這一下小楊有勁了,加快了腳步。離終點不遠了,我們已經看見了紅旗招展。

雖然是十一月的天氣,但頭頂的艷陽高照著,連我也累的不行了。小楊反過來鼓勵我:“老爸,快點,快到了!”拱橋這邊,謝老師已先到了,她大聲喊道:“小楊,你的前面還有九個人,加油!”另一個老師在旁邊拍照,留下了珍貴的鏡頭。

此時的兒子,氣喘吁吁,渾身都汗透了。我很驚訝,我這個兒子,從小嬌生慣養,從來不願體育運動,稍微走點路就不高興,今天能走到這裡,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了。

遠足活動獲獎

過了拱橋,終點就在前面了。李老師手裡拿著喇叭大聲呼喊:“小楊,第十名了!”這時的我們,不知從哪裡湧起一股力氣,快速衝向終點。奇跡,我們竟然是第十名!李老師把獎狀遞到我們手裡,並讓我們在終點的橫幅下留影。

我比兒子還要激動,因為我知道,這個第十名來的多麼不容易!

遠足之後,我感慨良多。

開展遠足活動表面上看是一次對家長和學生體能的檢測,而實際上是讓學生學到更多有知識和生活技能,體驗到更多的人生哲理。親子遠足的宗旨在於促進家長與孩子的感情溝通,促進孩子身心和諧發展。

而在心理發展方面強調發展和培養孩子的團隊精神、集體榮譽感、責任心、自尊心、自信心、恆心、毅力、熱情之心、感恩之心、樂觀之心態。活動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體驗遠足

通過這次活動,不僅讓參與者享受到活動的快樂,同時感受到豐富的內涵意義:

一是增進了家長與孩子的感情交流;

二是激發了孩子的潛能;

三是增強了孩子的交際能力;

四是提供了家長們之間交流的平台;

五是享受了活動的快樂,瞭解到孩子內心需要,家長對孩子有一個全面的認識;

六是要求孩子多一點參加體育運動增強體質,家長們也要勤運動、保健身體;

七是瞭解老師的工作情況,多點與老師溝通, 理解與支持老師的工作;

八是教育孩子是家長、老師、社會共同的事情。

通過這次活動,能培養孩子從小形成健康的人格,也促使家長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及修養,瞭解到新型科學的教育模式,更新家長的教育觀念,從而達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讓孩子的身心和學業健康和諧發展。

最後,十分感謝老師們對孩子的關心呵護以及長期以來的默默奉獻,也希望學校和老師們多一些組織此類活動讓家長們參與。

所以說,遠足的好處遠遠不止一項運動,更重要的是感悟到那份艱苦的精神,體驗到人生需要拚搏、需要經歷磨難才能成長,所以偶爾帶孩子外出遠足是不錯的主意。

標籤:【遠足的好處】、【帶孩子遠足】、【遠足的意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