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金季看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旅行金季看健康

2019年05月04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每年的3-5月被旅遊界人士稱之為旅遊黃金季節。此時,氣候宜人,自然風光也格外絢麗,選擇旅行正當其時。但需提醒的是春季旅遊除了必須注意一般旅遊衛生問題外,應特別重視此季節中特有的也是多見的旅行衛生問題,如花粉症和蜂類蜇傷。

花粉症

花粉症又稱枯草熱,俗稱花粉過敏,因吸入致敏植物花粉而引發,主要症狀有鼻癢、噴嚏、鼻塞、眼癢和流淚,少數會引發哮喘。有報告稱,外來人口患花粉症者是當地人口的9倍,這表明花粉症是異地旅遊者的常見和多發,只是多數花粉症患者因症狀輕微而不就醫或被誤認為患感冒、鼻炎而遺漏了。

一般而言,旅行目的地多為花木繁多之處。空氣中花粉品種既多數量又大,含有的致敏花粉濃度高。然而旅遊者衝著遊山玩水、賞花觀景而來,要求其避免接觸花木無異於不讓其參加旅遊。因此採取有效預防措施是必然選擇。建議曾有花粉症史的人,或有季節性發作的旅客,治癒後再參加旅遊。在旅遊地鄰外活動,特別作森林游、參觀植物園時,已知有花粉過敏的旅客事先可用1%-2%的色甘酸鈉溶液滴鼻滴眼。患花粉症的旅客可服息斯敏等,症狀嚴重或有哮喘時應去求醫。

蜂類蜇傷

蜂類蜇傷也是旅遊活動中會遇到的一種健康危害。蜂類腹部末端有一與毒腺相連的蜇刺,所謂蜇傷便是此毒刺所為。蜂類活動高峰恰與植物花季一致,因此春季蜂類蜇傷較常見。蜂類蜇傷,有輕有重。輕者僅有皮膚紅腫、疼痛或奇癢,幾天後自愈。嚴重者會出現全身症狀或過敏反應,甚至在短時間內喪命,有報告證明:出現此種全身性症狀或過敏反應的人約占0.5%-1%;在美國被蜂類蜇傷而導致嚴重過敏反應死亡的人數比蛇咬傷致死的人數還多。

為避免蜂類攻擊蟄傷,旅遊者應穿灰色、棕色或白色衣服。免穿色彩鮮艷的服裝,戴帽,穿封口鞋,以減少攻擊面;免用鮮艷耀眼的珠寶飾物和刺激性香水;不捉捕嬉戲蜂類,避開或遠離蜂巢蜂群。蜂類蜇傷後,應迅速用指甲或針類將毒刺取出,切不可用手擠壓,以免毒液擴散。傷口需清洗,除黃蜂蜇傷必須用醋清注外,其他蜂類蜇傷應用鹼性水液清洗,然後選用下列方法之一消腫止痛:冰塊冷敷,淡肉湯抹擦,蘇打糊抹擦,如出現全身症狀,需口服苯海拉明或息斯敏。

冠心病人外出旅遊要注意些什麼

冠心病病人外出旅遊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旅遊只限於心功能較好的病人 心功能Ⅱ級者,不可遠遊,尤其避免爬山、游泳等劇烈活動。心功能Ⅲ級者,只能在室內或住地周圍的風景區進行活動。心肌梗死後康復期的患者,3個月內不能做長途旅遊。

(2)旅遊前應到醫院做一次全面檢查 根據醫生意見,確定自己能否長途旅遊和旅遊活動範圍。旅遊時要有人陪同並帶有病情摘要、近期心電圖和一般急救藥,如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異搏定、安定和地高辛等藥。

(3)避免過度疲勞 每日活動時間不超過6小時,睡眠休息時間不少於10小時。時間和日程安排宜松不宜緊,路途宜短不宜長,活動強度宜小不宜大。

(4)帶必要藥品和有病及時就醫 外出時胃腸炎和暈機、暈車是常易發生的,如不及時治療,極易誘發心臟病。因此,要隨身帶上乘暈寧、安定和黃連素等藥。一旦發病,應及早就醫,切勿拖延,千萬不可帶病繼續旅遊,以免發生意外。

(5)選擇好的旅遊季節 前蘇聯旅遊科研機構的科學家們認為,春季旅遊對神經系統、運動系統、內分泌系統尤其是心血管系統,有十分良好的影響,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生理變化過程。 

標籤:【健康】、【金季看】、【旅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