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 | 養生知識網


 

A-A+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

2018年06月25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養生之道網野兔是恆溫動物,所以野兔不用冬眠。冬天野兔出來覓食,是最好逮的時機,那麼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看看吧。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選定獵區

根據野兔生活習性和活動規律,根據當時當地的氣候情況、水源枯竭狀態以及獵人以往狩獵經驗,準確選定獵場。

觀察兔子的足蹤是否密集,足蹤、糞便是否新鮮等。

如果兔蹤密集,新蹤多,主徑跑道被踩蹬得新土翻露或雪地足蹤密而新,獵人進入獵場搜索,不久即能驚起野兔,那麼,這個獵場野兔的儲量多,應該很好地組織獵捕。

如果獵場兔蹤少,或者舊蹤多,新蹤少,甚至見不到新蹤。或者舊糞多,新糞少,那麼這個獵場中的野兔已經不多了,沒有狩獵意義。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搜索野兔

獵人必須熱悉野兔的蹤跡,根據蹤跡才能找到兔子。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

野兔為了隱沒它的足蹤,常高跳或旁跳,走出許多圓圈或雙蹤,或在它的蹤徑上往返跑幾趟,形成往返兒行足跡的迷蹤,然後才輕輕地盡量不留蹤跡地走向隱伏處。或向旁一跳,形成斷蹤,就地匿伏,或在少雪或無雪的草地上走一段路,隱去它的蹤跡。

獵人應該離開兔蹤一點,以免踩亂了蹤跡,中斷了蹤跡。獵人遇到雙蹤、三蹤時,不要急走了,要先看後走,在斷蹤處,更要順蹤向前仔細觀察,常能射得正在匿伏著的野兔,這叫打臥。雪兔和草兔,在冬天常使獵人接近到一、二十米的近距離,它們才從匿伏處突然跳出來逃跑,這是獵人狗獵的良機。

對哄起的兔子追蹤時,最好由—個獵人在原驚起的地方隱蔽起來,另一個獵人順蹤追擊,邊追邊打,如果中途沒有被打著,那麼,埋伏的那個獵人,不久就能射擊跑回原地的兔子。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兔子伏地

野兔棲地的變化,與季節、氣候和人為的干擾關係密切。

1秋天來臨,天氣轉冷,樹木凋落,百草枯萎,這時的野兔仍在其棲息生活的灌木林等處匿伏。

2朔風白雪,野兔都在溫暖背風的陽坡匿伏,陽坡大都是平緩的山坡,溝壑縱橫,常常又有些兔子棲身的荒草。

3河谷、草灘生活的兔子,這時多匿伏在“疙拉地”裡或卵石較多的干河灘裡。

4靠近農田附近生活的兔子,這時常隱伏在冬小麥田里,秋翻地裡、稻田埂下等。

5春天,天氣轉暖,野兔冬毛末脫,生活在山地的兔子,這時它們多在涼爽的陰坡匿伏,或在陽坡水溝的背陰處匿伏等。

6生活在河灘附近的野兔,這時多在河灘稍微潮濕一點但很通風涼爽地段的樹蔭下棲息。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

7狐、兔等動物的雌獸,在哺乳期特別需要水。春天乾旱季節,濱水地區具備了野兔生活的重要條件,在有水又有良好隱蔽條件的地區,往往有很多兔子。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自捕獵具

1套索獵兔,既簡便效果又好,一個獵人-次可設套200個左右,獵捕成績頗佳。從降雪開始到雪層春融結冰為止,是套索獵兔最好的時期。套索要設在兔子通行的總徑上和兔在林中通行的跑道上,必須選在野兔快跑的地方。設套時,不能踩亂兔子的蹤跡,獵人要在兔徑側方行走。

套索與兔徑垂直支設。兔子體重在2-3公斤者(如草兔),套索下部距地面(或雪面)10厘米左右,套索直徑13-15厘米,兔子體重在4公斤左右(如雪兔),套索下部距地面(或雪面)12-15厘米左右,套索直徑15-20厘米。使用的鐵絲,也必須清除鐵銹味和油漬味。

套索獵兔,只要野兔鑽套,必被勒死。獵人要勤檢查勤收穫,免得被其它鳥獸盜食。

2使用踩夾獵兔,要設在兔子慢行的地方,既可設在兔子慢行的徑上,又可設在兔子的覓食地,在套索不起作用的地方,使用踩夾效果好。使用踩夾獵兔,獵人也不能踩亂獸徑上的蹤跡。

北方冬天怎樣逮野兔,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北方】【冬天】【怎樣】、【野兔】、【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