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方白芷酊 | 養生知識網

 

A-A+

復方白芷酊

2021年05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1、處方資料:

成分:防風  補骨脂  白芷  蒺藜  馬齒莧  梔子  蛇床子  甘草  冰片  秦艽

性狀:本品為棕紅色液體,久置有少量沉澱,氣香。

功能主治:祛風,活絡,消斑。

用法用量:外用,取適量塗於洗淨的患處,一日1-2次。

2、復方白芷酊治療白癜風的機理:

本品以補骨脂、白芷為主藥,《本草綱目》謂之前者“活血脈,烏髭鬚,益顏色”,後者“長肌膚,潤澤顏色,療風邪”,輔以蒺藜、防風、秦艽、蛇床子以散風行氣,活血通脈,養血和血止癢,梔子、馬齒莧、冰片佐以上藥之溫熱,並兼能逐淤行血,尤冰片之辛涼、芳香走串、通絡開竅,能促進皮膚對藥物的吸收作用,甘草調和諸藥,諸藥合用,共湊調和氣血、祛風通絡之功,促進白斑皮膚逐漸恢復常色。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白癜風是後天皮膚色素脫失而發生的局限性白斑,白斑的形成是由於皮膚黑色素的合成障礙,黑色素是一種高分子量的蛋白質,是由皮膚中黑色素細胞中的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經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過程而形成的。在黑色素生成過程中,酪氨酸酶的活性至關重要,能增強其活性的因素是紫外線和銅離子,能抑制其活性的是皮膚中的巰基化合物。

    復方白芷酊組方中補骨脂、白芷、蛇床子等均含有夫喃香豆類化學成分,這些化學成分能增強其酪氨酸酶的活性,原因一:這類化學成分屬光敏物質,能增強紫外線激活酪氨酸酶的作用,使還原性的黑色素氧化成黑色素,並促使其擴散;原因二:這類化學成分能破壞皮膚中的巰基化合物,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黑色素細胞中的酪氨酸酶變得高度活躍,黑色素生成顯著增多,因而使皮膚色素脫失的白斑恢復正常膚色。

3.復方白芷酊的特點:

本品以補骨脂、白芷為主藥,配以止癢、抗過敏、改善微循環的防風、蛇床子等,遵循《本草綱目》祖訓,以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為基本治則,對患者進行綜合治療。

1本品運用現代超臨界萃取技術,生產工藝先進,富含夫喃香豆類化合物,原料通過超微粉化,具有良好的透皮吸收性,有很高的生物利用度。

2本品經透皮吸收後,由於其夫喃香豆類化合物與巰基的親和作用,阻止了巰基與Cu離子的絡合,從而保證了酪氨酸酶的活性,促成黑色素形成。

3微循環與白癜風有著密切關係,在臨床用現代儀器觀測到:白癜風發部位存在著微循環障礙,在相同面積的皮膚上,白斑部位的毛細血管數目遠較正常部位皮膚少許多,故而導致皮膚的物質代謝障礙。本品通過局部微循環的改善,通絡活血,促進了物質代謝,大大加強了有效物質的透皮吸收作用。

4由於其風、血同治及合理的抗過敏組方,大大降低了補骨脂類產品的過敏反應,減輕了患者的痛苦!

4、應用復方白芷酊的起效時間和判斷治療效果:

    復方白芷酊起效最快者7天左右,有的在2個月左右。判斷效果指標有以下幾種情況:

1 紅斑反應:經用藥後,白斑部位開始變為粉紅色或有微癢感,是出現色素島(白斑中長出小黑點)或色素環(白色周邊顏色變深)的起效前奏,然後逐漸融合成片。

2 色素環:經用藥後白斑的周邊出現深色的色素帶,然後逐漸向白斑中心擴展以至痊癒。白癜風是個疑難症,在治療中色素康復情況因人而異,一定要認真堅持治療,其有效率為81%。程短、面積小、內臟無它病、心情平和者恢復較快。

5、應用復方白芷酊注意事項:

(一)將患處洗淨塗藥後,必須曬太陽10-20分鐘,夏天以上午7-8點鐘的太陽為宜,切勿在烈日下暴曬,以免反應強烈紅腫起泡,在無陽光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照射適量的紫外線。

(二) 塗藥先從小面積使用,如出現紅腫起泡是過敏反應,要暫停使用,水泡可自行吸收,然後可再使用,要注意水泡不可自行捅破,以免感染。

(三) 接近眼部的患處,用藥要注意切勿進入眼內。

(四) 塗藥時盡量避免塗到健康皮膚上,否則顏色變得很深,影響美觀,不過這種深色可自行復原,勿慮。

(五) 治療期間避免應用影響黑色素合成的藥物,如維生素C、硫尿嘧啶、甲狀腺素、腎上腺素、二巰基丙醇等。

(六) 如有其他內科疾病,應同時治療,方可取得更好的效果,特別是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代謝系統疾病與白癜風的康復有著密切的關係。

(七) 個別過敏體質,如對酒精等過敏者要慎用本品。

 

標籤:【酊】、【白芷】、【復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