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煙民後代易哮喘 | 養生知識網

 

A-A+

媽媽是煙民後代易哮喘

2021年04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三人行,必有吸煙者。有調查顯示,中國大約有30%的人口屬於“煙民”這個龐大群體。而更讓人詫異的是,城市女性吸煙率高出農村三十倍!“這與社會活動多、追求時尚感、工作壓力大、同事或玩伴愛吸煙等因素有關,而女性吸煙對自己和子女的健康影響都很大。”專家說。

日前,記者在“世界無煙日義診活動”啟動會上,採訪了廣東省多位呼吸科專家,他們從吸煙新數據、患情況、戒煙治療等多方面進行了介紹。

城市女性吸煙率是農村三十倍

“無論是立法還是宣教,最終目的都是降低我國的吸煙率。”廣州呼吸研究所副所長陳榮昌教授表示,中國男性吸煙率(包括曾經吸煙和仍在吸煙者)已接近70%。“其中已戒煙的和還在吸的男性大約各佔一半。”他說。

“一個好消息是,城市吸煙率近年來有所下降;而不好的消息是,調查結果顯示,城市女性吸煙率高達12%,相較農村女性吸煙率0.4%高出了三十倍!”他說。

陳榮昌教授表示,數據相差如此懸殊與城市化等原因密不可分。“女性的社會活動參與程度越高、對時尚的追求越多、工作壓力越大、周圍群體吸煙者越多,其本身有吸煙行為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他說。

“德國一項調查數據顯示,由於女性吸煙人群比男性更高,所以德國的肺癌發生率中,女性患者也比男性多。”南方醫院呼吸科主任蔡紹曦教授介紹,女性如果在懷孕前或懷孕中,吸入較多二手煙,甚至自身還在吸煙,胎兒出生後患幾率會較正常兒高出很多。

“以哮喘為例,有個吸煙的媽媽,子女得哮喘的可能性就大一些。而哮喘兒繼續呆在有煙的家庭環境中,日後情復發、加重的次數也會多很多。而且家人繼續吸煙的話,患兒用藥控制的結果也往往不太理想。”他表示,很多年輕女性沒有意識到,自己吸煙的行為,未來會給家人、下一代人帶來各種各樣的潛在隱患。

兩成抽煙者 會患慢阻肺

“我曾經接診過一個三歲就開始吸煙的‘小煙民’,她從小就跟著大人抽煙。而當她長到十幾歲時身材還是非常瘦弱矮小,看上去像個兒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科主任謝燦茂教授表示,很多疾病跟吸煙有著千絲萬縷瓜葛。“煙草裡面致癌物質多達59種,有害物質超過250種。吸煙對腫瘤的發生作用明顯,一般緊隨吸煙人數高峰二三十年後就肯定會出現一個肺癌發病高峰。”

在一次全國兩萬人的調查中發現,大約有20%的抽煙者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煙者與不吸煙者比,前者患慢阻肺的可能性起碼增加了5~6倍。除了會影響患慢阻肺的幾率,抽煙對於腫瘤、冠心病等很多全身疾病都是誘因之一。“吸煙者患腫瘤的幾率高出不吸煙者3倍;患冠心病幾率高出2倍。”陳榮昌教授說。

專家表示,戒煙越早越好,在45歲以前戒煙能有效挽救肺功能;而任何階段戒煙對全身健康都有幫助,腫瘤的發病率也會在戒煙後有所下降。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趙子文教授介紹,吸煙行為本身其實也是一種病。“在最近的疾病分類法裡面,吸煙成癮就佔了其中一項。吸煙成癮後人體會產生愉悅的感覺,而在戒斷後的一段時間內會出現焦慮不安、睡眠不足等症狀,既有生理層面反應又有心理層面依賴。所以很多病人反覆戒煙多次,卻始終沒有成功。”他說。

專家表示,目前戒煙可分階段有系統地進行,而且還有戒除心癮的輔助藥物出現,戒煙成功率近年來有所提高。

如何避免“戒煙肥”?

謝燦茂告訴記者:“有些人尤其是女性表示,抽煙有助減肥。還有些男性戒煙後很痛苦地說,半年就長胖了二十斤。這就是所謂的‘戒煙肥’。”

對此,蔡紹曦教授進一步解釋說,原因之一就在於吸煙會抑制進食慾望,戒煙後往往食慾會大幅提高,而戒煙發胖問題會令戒煙者感到不適,而且還可能陸續帶來其他健康問題。

“我們一般在給患者戒煙的同時會擬定一個飲食方案,吃得稍多就務必增強運動,過渡期如能穩定住體重,之後也不太可能再發胖。”趙子文教授說,避免“戒煙肥”必須雙管齊下:控制飲食跟適量運動。“從戒煙初期開始就要開展體育鍛煉,飯量最好不要增加。”他說。

三成煙民會主動尋求心理輔導

“對於輕症患者,只要自身意志力夠堅強,無須用藥就可自行戒斷,甚至一次性成功,但對於抽煙年限過五年、一天要抽十根,或是起床五分鐘內會點煙、生病也想抽的癮重患者而言,藥物以及心理治療是必須的。”日前,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無煙日”義診現場,該院消化內科熊小強副教授這樣說。

他表示,對於這些癮重者而言,通過藥物,可使得其抽煙愉悅感大幅下降、戒煙失落感大為緩解,而這是成功戒煙的關鍵一步。“目前有三種藥物,對於煙癮不輕不重者,尼古丁替代療法足夠;而本身有精神緊張、焦慮症狀者,可採取抗焦慮藥物療法;煙癮嚴重者可接受尼古丁受體拮抗療法。”他說。據介紹,目前有三成煙民在戒煙過程中會主動尋求醫務人員的心理輔導。

標籤:【易哮喘】、【後代】、【煙民】、【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