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孕晚期水腫有高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對付孕晚期水腫有高招

2021年04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有數據顯示,在孕晚期,約有40%的准媽媽會出現下肢水腫,主要表現為皮膚緊而發亮,彈性降低,用手指重壓腳踝內側或小腿脛骨前方便會出現局部凹陷。一方面,這是由於孕期內分泌的變化造成體內水分和鹽的瀦留;另一方面,妊娠期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及下腔脈,阻礙血液回流,使靜脈壓特別是下肢的靜脈壓升高,故經常發生下肢遠端的水腫,以足部和小腿為主,站立時間較長的孕婦更明顯。

孕期出現下肢水腫時,除了通過睡姿、坐姿調整及適當運動、按摩等方式來緩解之外,適當的飲食調整對水腫也有一定的作用。

●高蛋白飲食

水腫的孕婦,特別是由營養不良引起水腫的孕婦,每天都應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如肉、魚、海鮮、貝類、蛋類、奶類及奶製品、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乾、素雞、豆包、乾絲)等。缺鐵性貧血的孕婦每週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質。

●足量的蔬菜水果

准媽媽每天別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還有解毒利尿等作用。進食蔬菜每天不少於 500克。

●少吃難消化、易脹氣的食物

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

●控制水分的攝入

對於水腫較嚴重的孕婦,應適當控制水分的攝入。

●不要吃鹹的食物

水腫時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鹹的食物,特別注意不要吃鹹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推薦幾款緩解水腫的菜餚:

以下菜餚,對緩解孕期下肢水腫有一定效果,孕婦不妨換著花樣吃。

赤豆鯽魚湯:赤豆90克,鯽魚1條(250克),加水煮料後服食。

清蒸砂仁鯽魚:砂仁4克,甘草末3克,一併放入已經洗淨的鯽魚肚子內,加調料,清蒸至爛熟後服食。

冬瓜鯉魚湯:帶皮冬瓜500克,鯉魚1條(500克),加水共煮,加少許鹽。食魚飲湯。

黃花魚湯:黃花魚150克,大蒜頭30克。黃花魚切段,大蒜頭切片後加水共煮。

清炒黃花菜黃瓜:黃花菜15克,黃瓜150克,生油12克。 黃花菜、黃瓜洗淨後切段,用九成熱的油炒熟即成。

孕期水腫症狀較輕者,不一定需要藥物治療,但是如果發生嚴重水腫,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標籤:【高招】【水腫】、【晚期】、【孕】、【對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