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喝水不當可引起貧血!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喝水不當可引起貧血!

2020年05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如今的年輕夫婦對孕期飲食的關注程度日趨提高,許多准媽媽都對孕期飲食安全知識瞭解得很多,不過,有一點常常被忽略的,那就是孕期飲水的安全問題。下面,讓專家告訴你孕期飲水的注意事項吧。

小芯懷孕後,成為家中的重點保護對象,做飯、拖地等家務活一律取消,每天還有吃不完的好東西。正當全家人想著法子讓她“吃好的”時,專家卻提醒她的家人,“吃好的”沒有錯,卻別忘了多喝水

專家告訴我們,白開水對人體有“內洗滌”的作用。准媽媽在孕期補充了大量營養,需要白開水這位“清潔工”幫忙清理腸道,以促進營養的吸收。但是,孕期喝水也是很有講究的,並不像白開水本身那麼簡單。下面,讓專家告訴你白開水裡的秘密吧

一、白開水也是養生“高手”
水主要負責消化食物、傳送養分、保持各關節和內臟器官的濕潤、調節人體的溫度。當淡水充足時,人體的各個組織都能有效地工作。但是,當缺水時,就會導致身體疼痛、組織損傷和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根據研究,諸如氣喘、過敏症、高血壓、高膽固醇、頭痛、週期性偏頭痛等症狀,都可以通過充分飲水得到緩解或甚至治癒。

好的水能溶解、攜帶各種人體必需的物質,但質量差的水也可以溶解、攜帶大量對人體有毒、有害的物質,從而產生急慢性中毒,甚至影響子孫後代的健康。人類需要5-10天的時間對體內水進行更新,如果長期喝質量差的水,就等於你長期處於惡性循環狀態;反之,人們能喝好水,健康將時刻伴隨你。

二、孕媽咪健康飲水的5個好習慣

1:起床一杯水
清晨可以說是一天之中補充水份的最佳時機,因為清晨飲水可以使腸胃馬上甦醒過來,刺激蠕動、防止便秘,更重要的是,經過長時間的睡眠後,血液濃度增高。
這個時候補充水分,能迅速降低血液濃度,促進循環,讓人神清氣爽,恢復清醒。

2:睡前一杯水
人體在睡眠的時候會自然發汗,在不知不覺中流失水分及鹽分,而睡眠的八小時內,身體都無法補充水分,這就是為何起床會覺得口乾的原因。因此醫生建議睡前半小時要預先補充水分、電解質,讓身體在睡眠中仍維持平衡狀態,同時降低尿液濃度,防止結石發生機率。

3:餐前宜空腹飲水
早、中、晚三餐之前約一個小時,應該喝一定數量的水。飯前空腹喝水,水在胃內只停留2至3分鐘,便迅速進入小腸並被吸收進入血液,一小時左右可補充到全身組織細胞,供應體內對水的需要,因此,飯前補充水分很重要。尤其是早餐前,因為睡了一夜,時間較長,人體損失水分較多,早上醒來,多飲些水是非常重要的。

4: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人感到口渴,表明體內水分已失去平衡,細胞已處於輕度脫水狀態。如果硬要到口渴時才去飲水的話,猶如土地龜裂時才去給莊稼澆水,為時已晚。應該養成良好的飲水習慣,經常飲水,少飲多次,讓人體水分常處在良性狀態。

5:運動後不宜一次性快速大量飲水
運動後雖然會大量失水,但也不能快速大量地飲水,而要“細水長流”。
為彌補運動的失水,應該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給予補充,並且建議在運動前飲水300-500毫升,在運動中每隔15分鐘飲150-250毫升,在運動後再補足所需的水份。


三、孕媽咪不能喝的7種水

1、沒有燒開的自來水
因為自來水中的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相互作用,會產生一種叫“三羥基”的致癌物質。孕婦也不能喝在熱水瓶中貯存超過24小時的開水,因為隨著瓶內水溫的逐漸下降,水中含氯的有機物會不斷地被分解成為有害的亞硝酸鹽,對孕婦身體的內環境極為不利。

2、久沸的開水
反覆沸騰後,水中的亞硝酸根以及砷等有害物質的濃度相對增加,這樣會導致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結合成不能攜帶氧的高鐵血紅蛋白,可能引起准媽媽血液含氧降低,威脅胎兒的安全。現在,很多人都喜歡選擇飲用方便衛生的純淨水。純淨水是從地下抽出後,經過多道過濾、沉澱,將其中的微生物、雜質都過濾掉了,但同時也將水中所含的礦物質過濾掉了。因為水中含有的鈣、磷及其它微量元素對人體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而准媽媽在這個時期對礦物質也十分需要,所以此時對準媽媽來說普通的溫開水或蔬菜汁、水果汁或許更適合需要;牛奶與果汁也是准媽媽相當不錯的選擇。

3、被工業生產中的廢水等污染物污染過的水
孕婦絕對不能喝被工業生產中的廢水、廢氣、廢渣等污染物污染過的水,這樣的水即使經過高溫煮沸,水中的有毒化學物質仍然存在。

專家特別提醒:孕媽媽更不能喝蒸飯或者蒸肉後的“下腳水”。

4、保溫杯沏的茶水
因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茶鹼,芳香油和多種維生素等。如果將茶葉浸泡在保溫杯的水中,多種維生素被大量破壞而營養降低,茶水苦澀,有害物質增多,飲用後會引起消化系統及神經系統的紊亂。

5、濃茶
濃茶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孕婦常喝濃茶對胎兒骨骼發育有影響,鞣酸還會妨礙鐵的吸收,導致孕期貧血貧血治療困難。

6、汽水
汽水中的磷酸鹽進入腸道後會與食物中的鐵發生反應,產生對人體無用的物質。孕婦飲大量的汽水會消耗一些鐵質,可能導致貧血。可樂類飲料其所含的咖啡因能迅速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使胎兒受到不良影響。咖啡因可使實驗動物發生顎裂、趾或腳畸形,甚至脊柱裂、無下頜、無眼、骨化不全、發育遲緩等。

7、冰鎮時間過長的飲料
太冷飲料可使胃腸血管痙攣、缺血,出現胃痛、腹脹、消化不良。胎兒對冷刺激敏感,使胎兒躁動不安。

標籤:【孕期計算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