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用藥,小心別傷了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用藥,小心別傷了寶寶

2020年12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李小雅最近懷孕了,她既開心又擔憂,因為她體質比較差,常常感冒,每次感冒的症狀都很嚴重。聽別人說,吃些補藥來補一補,體質就會好很多。但一說吃藥,她連連搖頭,怕對肚子裡的寶寶不好。後來一個小姐妹告訴她,說中藥毒性小,吃了沒事。於是,她就請一個據說很有名的退休老中醫給配了藥方,抓藥吃了,沒想到才吃了一副,肚子就痛起來了。家人趕快把她送到醫院,經過搶救才把她肚子裡的寶寶保住了。一問才知道,原來,小雅是因為吃的中藥裡含有肉桂和附子等辛熱的藥材,才差點導致流產。

    安全忠告:

    1.孕期濫用藥物、接觸化學物質或用藥不當,將會導致胎兒的器官形態構造異常,尤其是在受孕後第3~14周是胚胎發育期,此時最易致殘或致畸,孕婦應特別注意。

    2.妊娠期應用中藥禁忌:從藥物的性能來說,主要是忌活血破氣、滑利攻下、芳香滲透及大熱有毒之品。1活血破氣類:桃仁、紅花、三稜、莪術、澤蘭、蘇木、劉寄奴、益母草、牛漆、水蛭、虻蟲、乳香和沒藥等。因“血活”可使血液循環加速,“迫血隨氣行”,氣亂則無力固胎。2滑利攻下類:滑石、冬葵子、甘遂、大戟、芫花、薏苡根、巴豆、牽牛子和木通等。此類藥物多具有通利小便和瀉下通腑的作用。有傷陰耗氣之弊。陰傷則胎失所養,氣耗則胎失固攝,胎兒易下墜。3大辛大熱類:附子、肉桂、川烏和草烏等,這些藥物辛熱而燥,辛熱走竄迫血妄行,燥能傷津,對胎兒不利,且多有不同程度的毒性,有墮胎之弊。4芳香滲透類:如麝香、草果、丁香和降香等,多辛溫,有疏通氣機的作用。氣行則血行,以致迫胎外出。5有毒之品:如水銀和硃砂之類,有直接傷胎和腐胎的作用,應當嚴禁使用。

    3.妊娠期西藥應用禁忌:1激素類藥物。尤其是性激素易引起胎兒器官畸形。乙烯雌酚可使女嬰男性化,男嬰女性化;孕酮和睪丸酮類激素可使女嬰男性化,腎上腺皮質激素也可引起胎兒各種畸形。2各種止吐藥。懷孕早期由於反應性嘔吐,如服用止吐藥也有致畸的危險。這類藥包括異丙秦、氯丙秦、三氟拉秦和氯苯甲秦等,可致胎兒心臟發育受阻而患先天性心臟病。3解熱鎮痛藥。這類藥可致胎兒軟骨發育不全、腦積水、畸形足和先天性心臟病、智商和注意力較同齡人低,同時令胎兒的神經系統和腎臟也受到影響。這類藥包括阿司匹林、安乃近、非那西丁及含有此類成分的復方制劑。4抗生素類藥。如四環素不僅可致胎兒畸形、牙齒變黃,還能引起先天性白內障、長骨發育不全。鏈黴素和卡那黴素可致先天性耳聾和腎臟受損。氯黴素可致胎兒骨骼機能抑制,致使新生兒肺出血。5抗腫瘤藥。如甲氨蝶呤、百消安、6-巰基嘌呤和環磷酰胺可致胎兒顱骨骨化不全、顎裂、腦積水及指趾畸形。另有報道,兒童應慎服氟哌酸,理由是此藥會影響兒童骨骼生長。6其他類藥物。潔黴素可積聚在胎兒的肝臟,嚴重損害肝功能;氯黴素可嚴重抑制胎兒的骨髓造血系統,使小兒患灰嬰綜合征而夭折;妊娠期使用氯黴素還能影響胎兒骨髓造血,致使胎兒及嬰兒發生再生障礙性貧血。所以,孕婦盡量避免使用氯黴素。

    4.可用可不用的藥物應盡量不用或少用。尤其是在妊娠的頭3個月,能不用的藥或暫時可停用的藥物,應考慮不用或暫停使用。

    5.用藥必須注意孕周,嚴格掌握劑量和持續時間。堅持合理用藥,情控制後及時停藥。已肯定致畸的藥物就禁止使用。如孕婦情危重,則慎重權衡利弊後,方可考慮使用。

標籤:【寶寶】、【別傷】、【小心】【用藥】【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