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變醜」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變醜」是怎麼回事

2021年02月1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妊娠紋形成原因:

醫學研究告訴我們:

導致孕婦妊娠期容貌改變的“總導演”是體內的激素。懷孕初期,激素主要由卵巢黃體產生,嗣後激素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時,胎盤便擔當起分泌激素的“主角”,同時腺體,諸如甲狀腺、胰腺、腎上腺的工作量也隨之增大。

諸多激素中主要是雌激素、孕激素、催產素、催乳素的分泌對妊娠過程的一些重大代謝活動起著決定作用,它們行之有效地調節母體在妊娠期的代謝過程,對處於發育旺盛階段的子宮組織起著促進作用,負責動用母體的儲備以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並促使乳腺發育等。

然而,激素的分泌量增多會導致皮膚表面色素沉著,“肇事者”是孕婦體內的皮質素。究其機理,是由於懷孕後腎上腺的分泌機能增強,致使皮質素隨之增多,於是導致皮膚表面產生妊娠紋和面部生出黑褐色斑塊等。

好發人群:

妊娠紋的發生與體質有關,不見得每個孕婦都會有妊娠紋,而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也會因人而異。

好發部位:腹部

預防方案:

遠離甜食與油炸品: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物,應攝取均衡的營養,便可改善皮膚的膚質,並幫助皮膚顯得比較彈性。

控制體重的增長:在懷孕時體重增長的幅度上,每個月的體重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整個懷孕過程中應控制在11至14公斤。

慎用保健品:目前有一些保健品,主要是供孕婦使用的,可以促進真皮的纖維生長,增加皮膚彈性,預防妊娠紋,但對於已經形成的伸展紋還沒有可以用的方法。建議不要隨便用藥,可請醫生幫忙。否則誤食激素類藥物,還會造成類似的萎縮紋。

七招消滅孕期妊娠紋

1、增強皮膚彈性

在懷孕期間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應攝取均衡的營養,改善皮膚的膚質,幫助皮膚增強彈性。

推薦方案:

A、吃些對皮膚內膠原纖維有利的食品,以增強皮膚彈性。

B、控制糖分攝入,少吃色素含量高的食物。

C、每天早晚喝兩杯脫脂牛奶,吃纖維豐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此增加細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

標籤:【怎麼回事】、【變醜】、【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