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男嬰要比女嬰「痛苦」大 | 養生知識網


 

A-A+

分娩男嬰要比女嬰「痛苦」大

2021年04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愛爾蘭產科專家的一項研究表明,產婦生男孩時,要比生女孩更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因為產婦可能更為“痛苦”。

專家們在研究中,嚴格篩選了符合條件的對象,即都是本地區第一次生育單胎的女性。這些人的預產日期與生產日期幾乎一樣,她們順利地進入了分娩階段,分娩過程是在積極有效的管理下,嚴格按照研究標準進行的。

負責接生的醫生們說,他們對男嬰使用能促使子宮收縮的催產素,要比女嬰催產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且還常常不得不借助其他助產器械。而且,男嬰剖宮產的比例也明顯多於女嬰。最終,統計的數據顯示,76.5%的女嬰可以順利娩出,而男嬰為71.2%,剖宮產在男嬰中的比例為6.1%,女嬰則為4.2%。

同時,專家們還同時對分娩過程中抗生素用量、催產素增加量及胎血取樣量等進行了監控分析。結果發現,分娩中由嬰兒性別造成的不同差別是很明顯的,應該引起人們的注意。但尚還不能完全清楚這種現象是什麼原因所導致,認為可能與男嬰的頭要比女嬰的頭大一些,而使男嬰的分娩過程加長有關。

孕婦缺鈣會使胎兒骨質疏鬆

美國醫學專家研究顯示,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鈣質補充不足,每天的攝取量未達到1200mg 以上,那麼不僅僅只是在懷孕後期出現小腿抽筋,還會使胎兒骨質疏鬆。

研究專家指出,懷孕期間如果每天鈣攝取量低於600mg,那麼胎兒的骨質密度比攝取量正常的孕婦要低15%,這是他們根據數百名孕婦所進行調查研究中得出的結果。當這些孕婦在醫師的建議和指導下開始補充鈣劑,胎兒的骨質密度很快就恢復到了正常。但是,也沒有必要過量攝取鈣質,胎兒的骨質密度並不會隨之增加,每天只要按照正常的需要量攝取即可。

營養醫師向孕婦建議,孕期應該每天都注意是否攝取了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乳酪、優酪乳及深綠色的蔬菜和水果等。這些天然的食物不僅會使孕婦得到鈣質,而且還可得到除鈣以外的很多必需的營養。儘管如此,最好還應該在保健醫生的指導下再補充一些鈣劑,避免胎兒骨質發育不良。

高齡夫妻生育的孩子易患上白血

英國小兒血液學專家表示,夫妻生育孩子時,應該處於最佳生育年齡階段,不然的話,高齡夫妻所生育的孩子,患白血的危險性要增大。通常,40歲以上母親生育的孩子,患白血病的比例,要比25-29歲女性所生的孩子大約高出88%。

專家們指出,白血病佔小兒所患癌症的四分之一,因此應引起育齡父母的高度關注。他們認為,這種現象可能是高齡夫妻的生殖細胞染色體,更容易被一些外因所損傷,因而發生了基因改變。但專家們同時還表示,他們在對數千名小兒急性白血病病例的研究中發現,第一胎出生後,發生這種情況的危險性比以後出生的嬰兒要小。

產後不要急於過早瘦身

正常情況下,孕婦在臨近分娩時,體重會比懷孕前增加10-15公斤左右。在嬰兒娩出後,雖然體重自然下降,但仍可能要比孕前重4-5公斤。有些媽咪為了盡快恢復身材,產後便迫不及待地開始瘦身。然而,近來一些婦產科的臨床報告卻表明,女性在產後過早瘦身,會給她們和寶寶帶來一些不良後果。

專家們指出,為了利於胎兒從母體娩出,女性骨盆的韌帶、肌肉及陰道組織在懷孕期間變得鬆弛,這些改變在產後是逐漸恢復到原來狀態的。如果女性在產後過早地開始節食,或進行較劇烈的軀幹和四肢運動來瘦身,那麼就有可能使腹壓增加,使盆腔內的韌帶、肌肉及陰道組織變得更加鬆弛,嚴重時可導致子宮、膀胱、直腸突向陰道,形成陰道-直腸膨出或陰道-膀胱膨出,造成子宮脫垂、尿失禁及排便困難等不良後果。當然,這些症狀在產後並不一定能很快顯現出來,但可能會在數年後才逐漸顯現,影響生活質量。另外,產後節食會影響乳汁的質量,間接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還會使產婦營養不足,不利於身體復原。

專家們建議,產後運動最好在7天左右開始。一開始,在仰臥下以呼吸操為主,即兩臂放在頭後,深吸氣使腹壁下陷,然後呼氣;同時做臀部上提和縮肛運動等;10天後可增加仰臥起坐、胸膝臥位等運動,每天做1-2次,每次5-10分鐘

白天喂得過頻的嬰兒夜裡愛醒

英國兒科專家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白天頻頻給嬰兒餵奶的母親,不僅只是付出了辛苦,而且還會影響嬰兒的睡眠,因為這樣的孩子往往在夜裡愛醒。

研究專家對數百名健康的新生兒進行調查後發現,出生後第一周內,24小時內餵奶次數多於11次的嬰兒,3個月後夜裡發生夜醒的次數,可能要比餵奶次數少的嬰兒高出3倍。因此,專家們向家長提供了一種保證寶寶安穩夜睡的方法,即必須讓嬰兒對白天和黑夜所處的環境有明顯的區分,如晚上讓房間光線變暗、安靜;直接把嬰兒放在床上,讓他們自然入睡;待嬰兒3周大時,夜裡醒來時母親不要馬上餵奶,而應以換尿布等事情分散嬰兒的注意力。這樣,逐漸就能夠把嬰兒調整到正常睡眠狀態中。

嬰兒過早學走影響視力發育

長久以來,很多父母認為孩子走得越早,說明身體發育得好。然而,兒童保健專家最新的研究卻表明,嬰兒過早學走會影響他們的視力發育。

一般來講,週歲以內的嬰兒視力發育還未成熟。在爬行時,他們可看清楚自己能看到的物體,從而促進視力發育。但若家長讓嬰兒過早學走路,他們並不能看清前面較遠的景物,必須努力調整眼屈光度和焦距,才能來看清這些景物,這樣做易使嬰兒稚嫩的眼睛產生疲勞,時間一久就會影響視力的發育。因此,兒童保健專家們提醒家長,不要讓嬰兒過早地學走。

長期穿塑身內衣可能影響女性健康

臨床專家的一些報告顯示,長久穿塑身內衣的女性,不僅沒有減肥美體,反而常感渾身瘙癢,因為她們患上了接觸性皮炎和陰道炎。有的女性還常感疲勞,有時還會覺得胸悶,或是月經規律變得不正常,腹部也總感不適,醫生的診斷是卵巢受損所致。

臨床婦產專家指出,久穿塑身內衣,可能會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和皮膚汗液的排泄,使陰部變得潮濕,利於細菌繁殖,由此引發陰道炎。更重要的是,可影響媽咪的腹部器官,如使子宮、卵巢等受到損傷,影響生理功能。因此,專家向女性提出忠告,不可長期穿著塑身內衣,塑造體形應依靠運動。已經出現不適症狀的女性,應該及時治療,避免影響到將來的生育。

新生兒身上胎脂具有殺菌力

胎兒娩出後,身上會帶著一層發白的脂肪,以往很多接生人員會將其清洗掉。最近,瑞典醫學專家研究發現,這層包裹在新生兒身上的脂肪具有很強的殺菌作用。

專家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從這層脂肪中可提取出一種叫做縮氨酸的成分,它的殺菌效果幾乎與青黴素相同,它在保護人類在生育過程中不受細菌方面,發揮了重要功能。因此,國際醫學界決定對這一發現做進一步研究,期望能夠找到一些新生兒受感染的原因,如是否與皮膚上縮氨酸的含量少有關。

常飲綠茶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

日前,澳大利亞醫學研究專家通過一項研究發現,常飲綠茶可以減少女性發生卵巢癌的幾率,特別是那些每天堅持飲用綠茶的女性,卵巢癌的發生率要比不常飲用者降低60%左右。 

為了瞭解卵巢癌的發生原因,研究專家們對900餘名育齡女性進行了多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其中已被確認患了卵巢癌的200多名女性,大多不喜歡飲用綠茶,而其餘的健康女性中,很多人長年堅持飲用綠茶。研究還發現,除了飲綠茶外,其他一些因素如吸煙、口服避孕藥、體育鍛煉和卵巢癌家族史,都會對卵巢癌的發生率造成各種不同的影響。

標籤:【痛苦】、【大】、【女嬰】、【比】、【男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