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貧血侵擾如何能擺脫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貧血侵擾如何能擺脫

2020年07月1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孕婦經常感覺疲勞,即使活動不多也會感覺渾身乏力,偶爾會感覺頭暈。孕婦的臉色蒼白,指甲變薄且容易折斷。貧血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心悸及胸口疼痛等不適症狀。

孕期貧血孕婦常見的營養缺乏症,不僅影響孕婦自身的健康,更嚴重的是會使胎兒的生長發育受到很大影響。因此,孕期要注意採取有效對策,讓自己遠離貧血侵擾。

孕期貧血的2種類型

1.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孕期最常見的貧血,一般從懷孕5-6個月開始發生。缺鐵大多發生於對鐵的需求量增加而未能滿足供應的特殊情況下,懷孕就是其中之一。到了孕晚期血容量大約增加1300毫升,血液被稀釋,紅細胞數和血色素相對性減少,因此,孕期血色素在10%克以下才算是貧血。很多孕婦在懷孕前因月經失血,造成懷孕後體內存貯量不足;而胎盤和胎兒的發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以至鐵的供給量要達到孕前的2倍;加上孕婦懷孕後胃酸減低也影響了飲食中鐵的吸收,而孕後又未能通過飲食攝取足量的鐵。以上多種因素均使孕婦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2.葉酸缺乏性貧血

葉酸性貧血又稱營養性大細胞性貧血,主要是由於懷孕後身體缺乏葉酸而引起。懷孕後,孕婦的身體對葉酸的需求量由孕前50-100微克增加到150-300微克,卻因為胃酸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弱而影響了體內對葉酸的攝入。加之妊娠期葉酸從尿中的排出量增加,如果動物性蛋白質和新鮮蔬菜進食得少,就更容易缺乏葉酸,由此引發葉酸缺乏性貧血。

孕期貧血的常見症狀

孕婦經常感覺疲勞,即使活動不多也會感覺渾身乏力,偶爾會感覺頭暈。孕婦的臉色蒼白,指甲變薄且容易折斷。貧血嚴重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心悸及胸口疼痛等不適症狀。

對孕婦和胎兒的不良影響

1.貧血的孕婦,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正常孕婦。

2.容易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如宮內生長遲緩等,使足月出生的寶貝體重不足2.5千克,造成先天不足,後天體弱多,容易引發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3.貧血的產婦在分娩時,常常使胎兒不能耐受子宮陣陣收縮造成的缺氧狀態,容易在宮內發生窒息。

4.孕婦常因貧血而發生宮縮乏力、產程延長、產後出血多等不良結局。

5.在產褥期抵抗力比正常產婦低,容易並發會陰、腹部刀口感染或不癒合。

6.產後子宮復原慢,惡露常常持續不淨,子宮容易滋生細菌感染,引起子宮內膜炎。

7.產後容易發生感冒及泌尿系統感染等常見

8.嚴重貧血的孕婦,未成熟兒及早產兒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正常孕婦。

9.經過分娩勞累及產後各種併發症,奶水分泌大多比正常產婦少,會因奶量不足對小嬰兒的哺喂產生很大困難。

遠離孕期貧血5個對策

1.多吃鐵含量高的食物

從孕前及剛開始懷孕時,就要開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動物肝及血(鴨血、豬血)、蛋類等富鐵食物。豆製品含鐵量也較多,腸道的吸收率也較高,也要注意攝取。主食多吃麵食,麵食較大米含鐵多,腸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2.多吃有助於鐵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僅能夠補鐵,所含的維生素C還可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鐵食物的同時,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補鐵作用。

3.多吃葉酸含量高的食物

從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增補劑,直到懷孕後3個月為止。飲食上注意進食富葉酸食物,如肝臟、腎臟、綠葉蔬菜及魚、蛋、谷、豆製品、堅果等。並且,在做菜時注意不要溫度過高,也不宜烹調得時間太久。

4.做菜時多使用鐵炊具

做菜時盡量使用鐵鍋、鐵鏟,這些傳統的炊具在烹製食物時會產生一些小碎鐵屑溶解於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鐵鹽,容易讓腸道吸收鐵。

5.按時去做產前體檢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後期檢查2次血色素,多次反覆化驗血能夠及早發現貧血,採取相應措施糾正貧血。

改善孕期貧血食療

菠菜豬肝湯

原料:菠菜150克,豬肝50克,鮮姜20克,芝麻油3滴,鹽1/3小匙,太白粉些許。

製作:先把菠菜洗淨、切段,再汆燙一下;把豬肝切片,裹上少許太白粉後,用沸水汆燙,把姜切成細絲;在鍋裡放適量水,水開後放入姜絲,約煮1分鐘再放入菠菜、豬肝;最後加鹽調味,再加上芝麻油即成。

紅白豆腐

原料:鮮豆腐200克,熟豬血塊200克,瘦豬肉100克,熟冬筍15克,醬油10克,精鹽3克,白糖10克,白胡椒粉2克,蔥段5克,植物油、澱粉、鮮湯適量。

製作:把鮮豆腐切成1厘米見方的丁,放入沸水鍋裡焯水分;洗淨豬血塊,切成同樣大小的方塊;把瘦豬肉切成細絲,冬筍切成片;把油倒入旺火燒熱的鍋裡燒至六成熱,先放蔥段炒出香味,再放入香湯、豆腐丁、豬血丁、豬肉絲、冬筍片;加入醬油、白糖、精鹽燒沸後,用澱粉勾芡,淋上些許香油,撒上白胡椒粉即成。

蝦仁餛飩湯

原料:新鮮蝦仁50克,豬絞肉50克,胡蘿蔔15克,蔥末20克,薑末10克,餛飩皮8片,香菜些許,高湯、鹽、胡椒、芝麻油適量。

製作:蝦仁、絞肉、胡蘿蔔、薑末、蔥末全部一切剁碎,加入調味料中拌勻;把做成的餡料分成8份,包進餛飩皮中,再放進沸水中燙熟;鍋裡加上高湯煮開,放入燙熟的餛飩,再加調味料、香菜及蔥末等即成。

肝片炒黃瓜片

原料:黃瓜100克,豬肝150克,水發木耳10克,植物油250克(實際用75克),醬油、精鹽、白糖、澱粉、蔥、姜、蒜等適量。

製作:先將豬肝洗淨切成薄片,用適量細團粉、精鹽漿勻;洗淨黃瓜切成片,木耳洗淨後切塊;把燒熱的炒鍋倒入植物油,九成熱時放入肝片,並用筷子輕輕攪散,八成熟時倒入笊籬中瀝淨油;把鍋放回旺火上,倒入50克植物油,待熱後放入蔥、姜、蒜末和黃瓜、木耳稍微炒幾下;將豬肝倒入鍋裡,放適量醬油、精鹽、白糖等,用芡粉勾芡,隨即將菜翻炒幾下即成。

阿膠補血湯

原料:阿膠20克,排骨100克。

製作:先將排骨洗淨,放入沸水中汆燙一下;取出後放入碗中,加適量的水蓋上保鮮膜,隔水燉煮大約1小時;將阿膠加入排骨中,煮燉至阿膠溶化即成。

標籤:【能】【擺脫】、【如何】、【侵擾】、【貧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