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產後進補以「溫補」為宜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產後進補以「溫補」為宜

2019年09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海澱區婦幼保健院產科段志堅指出,產前孕婦本身就火氣壯,感覺發熱,因此不宜進補。尤其在剖腹產前不宜濫用高麗參、洋參、魷魚等滋補品。

而在產後產婦的身體更不適宜大補,而是該溫補,食用西洋參、黨參、枸杞、當歸等,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溫補效果。

但剖腹產後的產婦不能過早食用雞湯、鯽魚湯等油膩食物,可在術後7~10天再食用。產後幾個月內最好每天吃兩個雞蛋,不能吃多,這既可以減少產後併發症,還保證嬰兒的營養需要。

另外,如果分娩後乳汁分泌不足,可熬製豬蹄粥食:

取豬蹄一兩個,通草三五克,漏蘆10到15克,粳米60克,蔥白二莖。

用時先把豬蹄洗淨,切成小塊煎取濃湯,再將通草、漏蘆煎汁去渣,而後,把豬蹄和藥汁同粳米煮粥,待粥將成時,放入蔥白稍煮即可。

如果產後感覺肢體酸痛、全身乏力,可以熬製山藥杞果粥:

取山藥60克,杞果、黑芝麻、核桃仁各30克,小米適量。

將上四味搗碎,加水共煮成粥,再放入適量紅糖,服食,每天1次,連吃四五天。

產後失血較多感覺頭暈眼花者,可熬製紅寶粥服食:

取粳米100克,紅棗6枚,枸杞子15克,煮成粥,加紅糖適量食用。

標籤:【為宜】、【溫補】【進補】【產後】【女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