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十月產檢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十月產檢全攻略

2019年04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一般的體檢並不能代替孕前檢查。體檢主要包括肝、腎功能、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等,以最基本的身體檢查為主,但孕前檢查主要檢測對象是生殖器官以及與之相關的免疫系統、遺傳史等。特別是在取消婚檢的今天,孕前檢查能幫助你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必做檢查對於每個孕媽媽來說,是一個都不能少的。

准媽媽咪從懷孕開始,直到生產為止,會經歷各種大大小小的檢查項目。准媽咪只有按時做產檢,日後才能將胎兒順利產出。絕對不能因人為疏忽或刻意不來,而影響自身及胎兒的安危。怎樣做好孕期定期檢查呢? 正確的產檢時間是怎麼樣的呢?准媽咪又該如何合理地安排產檢時間呢?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一起走進今日的准媽咪課堂,來說說產檢的那些事!

由於妊娠期間,孕婦全身器官為適應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出現了一系列生理變化。如果這些變化超出了生理的範圍,或者孕婦本身患慢性不能適應妊娠期的各種變化,那麼孕婦和胎兒都可出現理情況,給母兒帶來一定的危害。所以孕婦需要做定期的產檢來確定胎兒發育和自身的安全,從而保證安全的分娩。

定期產檢有如下的好處:

1、可以瞭解孕婦全部的妊娠過程和健康。對孕期合併症和併發症做到早期預防、早期發現,並及早採取有效措施,盡可能避免病情發展,保障孕婦健康和胎兒正常發育。

2、通過早孕初查,經過詢問病史,全身體格檢查、腹部檢查、化驗等方法,篩選異常孕婦,並將她們轉入有條件的上級醫院進行系統監護。

3、對有嚴重遺傳病和畸形胎兒史的孕婦,通過詳細的家譜分析和遺傳咨詢,可以通過產前診斷,及早作出確診,果斷採取措施,防止某些遺傳病蔓延。

4、對孕婦進行孕期保健、合理營養、自我監護與母乳餵養知識的指導,消除孕婦對分娩的恐懼心理和不必要的顧慮,增強孕婦的信心和自我保健能力,減少孕期合併症的發生。

5、產前檢查可以發現一些異常情況如骨盆偏小,胎位不正等,並予以糾正;有些雖不能糾正,亦可及時收入院,並做到適時分娩。

第1次產檢

時間:懷孕12周

說明:准媽媽在孕期第12周時正式開始進行第1次產檢。一般醫院會給媽媽們辦理“孕婦健康手冊”。日後醫師為每位准媽媽做各項產檢時,也會依據手冊內記載的檢查項目分別進行並做記錄。

檢查項目主要包括:

◆【測量體重和血壓】醫師通常會問准媽媽未懷孕前的體重數,以作為日後准媽媽孕期體重增加的參考依據。整個孕期中理想的體重增加值為10~12.5千克。

◆【聽寶寶心跳】醫師運用多普勒胎心儀來聽寶寶的心跳。

◆【驗尿】主要是驗准媽媽的尿糖及尿蛋白兩項數值,以判斷准媽媽本身是否可能血糖有問題、腎功能健全與否、是否有發生子癇的危險等。

◆【身體各部位檢查】醫師會針對準媽媽的甲狀腺、乳房、骨盆腔來做檢查。

◆【抽血】主要是驗准媽媽的血型、血紅蛋白、肝功能、腎功能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好為未來做防範。

◆【檢查子宮大小】對檢測以後胎兒的成長是否正常作準備。

◆【做“胎兒頸部透明區”的篩檢】即可早期得知胎兒是否為罹患唐氏綜合征的高危險群。這項檢查主要是以超聲波來看胎兒頸部透明區的厚度,如果厚度大於2.5(或3)以上,胎兒罹患唐氏綜合征的概率就會較高,這時醫師會建議准媽媽再做一次羊膜穿刺,來看染色體異常與否。

第2次產檢

時間:懷孕13——16周

說明:准媽媽要做第2次產檢。除基本的例行檢查外,准媽媽在16周以上,可抽血做唐氏綜合征篩檢,並看第1次產檢的抽血報告。16~20周開始進行羊膜穿刺,主要是看胎兒的染色體異常與否。

產檢重點項目:唐氏綜合征篩檢、羊膜穿刺

第3次產檢

時間:懷孕17——20周

說明:准媽媽要做第3次產檢。在孕期20周做超聲波檢查,主要是看胎兒外觀發育上是否有較大問題,醫師會仔細量胎兒的頭圍、腹圍、看大腿骨長度及檢視脊柱是否有先天性異常。

產檢重點項目:超聲波檢查

第4次產檢

時間:懷孕21——24周

說明:准媽媽要做第4次產檢。大部分妊娠糖尿病的篩檢,是在孕期第24周做。如准媽媽有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要採取飲食調整,如果調整飲食後還不能將餐後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則需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控制,孕期不能使用口服的降血糖藥物來治療,以免造成胎兒畸形。

重點產檢項目:妊娠糖尿病的篩檢

第5次產檢

時間:懷孕25——28周

說明:准媽媽要做第5次產檢。此階段最重要的是為準媽媽抽血檢查乙型肝炎,目的是要檢視准媽媽本身是否攜帶乙型肝炎病毒,如果准媽媽的乙型肝炎兩項檢驗皆呈陽性反應,一定要在准媽媽生下胎兒24小時內,為新生兒注射疫苗,以免讓新生兒遭受感染。此外,要再次確認準媽媽前次所做的梅毒反應,是呈陽性還是陰性反應。如此方能在胎兒未出生前,即為準媽媽徹底治療梅毒。

產檢重點項目:抽血檢查

第6次產檢

時間:懷孕29——32周

說明:准媽媽要做第6次產檢。醫師要陸續為準媽媽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由於大部分的子癇前症,會在孕期28周以後發生,如果測量結果發現准媽媽的血壓偏高,又出現蛋白尿、全身水腫等情況時,准媽媽須多加留意,以免有子癇前症的危險。另外,准媽媽在37周前,要特別預防早產的發生,如果陣痛超過30分鐘以上且持續增加,又合併有陰道出血或出水現象時,一定要立即送醫院檢查。

產檢重點項目:預防子癇前症 預防早產

第7次產檢

時間:33——35周

說明:准媽媽要做第7次產檢。到了孕期34周時,准媽媽要做一次詳細的超聲波檢查,以評估胎兒當時的體重及發育狀況,並預估胎兒至足月生產時的重量。一旦發現胎兒體重不足,准媽媽就應多補充一些營養素;若發現胎兒過重,准媽媽在飲食上就要稍加控制,以免日後需要剖宮生產,或在生產過程中出現胎兒難產情形。從33周開始,產檢應變為每週一次,每次檢查的內容沒有明顯的變化,如:測量體重、宮高、腹圍、心率、血壓、胎心,定期測量血尿常規等項目。不同的是,我們要開始做胎心監護了。

產檢重點項目:超聲波檢查、胎心監護

胎心監護是通過綁在准媽媽身上的兩個探頭進行的,一個綁在子宮頂端,是壓力感受器,其主要作用是瞭解有無宮縮及宮縮的強度;另一個放置在胎兒的胸部或背部,進行胎心的測量。

第8次產檢——

時間:懷孕36周

說明:從36周開始,准媽媽愈來愈接近生產日期,此時所做的產檢,以每週檢查1次為原則,並持續監視胎兒的狀態。

第9次產檢

時間:懷孕37周

說明:37周進行第9次產檢。由於胎動愈來愈頻繁,准媽媽宜隨時注意胎兒及自身的情況,以免胎兒提前出生。

第10次產檢

時間:懷孕38周

說明:從38周開始,胎位開始固定,胎頭已經下來,並卡在骨盆腔內,此時准媽媽應有隨時準備生產的心理。有的准媽媽到了42周以後,仍沒有生產跡象,就應考慮讓醫師使用催產素。

標籤:【什麼時候容易懷孕】、【懷孕多久可以做b超】、【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排卵期是什麼時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