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衣著的要求 你知道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衣著的要求 你知道嗎?

2021年01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懷孕後體型變化很大,原有的衣服可能不太適合了,特別是孕4~5月後,孕婦的肚子漸漸隆起,需要購置服裝。那麼,孕婦衣著應注意什麼呢?

上衣宜選擇寬鬆的,如T恤衫,胸部不要有扣子及其它堅硬的飾物。妊娠中期以後,孕婦的呼吸以胸式呼吸為主,且呼吸較深。上衣如果過緊,勢必影響胸部呼吸活動。有的婦女在妊娠後仍穿緊身衣,這不利於乳房的發育,還容易導致乳頭內陷,影響日後哺乳,故不宜穿著。褲子宜選擇腰部有繫帶的,這樣鬆緊可自由調節,褲帶不能束得過緊,以免增大的子宮不能上升而前凸,造成懸垂腹,導致胎位不正、難產。窄窄褲子(如牛仔褲)緊緊地束縛腰部及腿部,影響下肢血液循環,也可有礙子宮胎盤的血液循環而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也不宜穿著。如果想買連衣裙的話,應注意裙身要足夠長,一般前身要比後身長2.5厘米,這樣穿起來才好看。衣料應該選擇透氣、吸濕、保暖、手感好的。夏天最好選擇吸濕性強、手感好的純棉,冬天最好選用毛織品以保暖。在顏色上最好選擇互補的混合色,灰色調或低明度顏色,這樣可遮蔽體型上的缺點。

內衣要選擇通氣性、吸濕性好的純棉織品,每天換洗,盡量不要用化纖製品。在妊娠期間,乳房日漸增大,應及時更換乳罩,不要使用過小的乳罩。而且最好選用前開式的,因為隨著妊娠天數的增加,慢慢地手會很難彎到後面去。內褲最好是選用能把肚子及臀部完全遮住、適於孕婦用的短褲。因為妊娠期陰道分泌物增多,故應選用具有良好通氣性和吸濕性的材料。不宜穿過緊的內褲。

鞋子應穿合腳、底軟的,後跟約2厘米高的鞋比較合適,平跟鞋次之,流行的鬆糕鞋、高跟鞋及硬底皮鞋都不應穿,以免加重腰酸腹墜或絆倒摔傷。注意別穿底滑的鞋子以免摔傷。妊娠期間,孕婦有時會出現下肢浮腫,故不宜穿長筒靴。繫帶鞋也不太合適,因為在肚子大起來後不方便繫鞋帶。

襪子不能穿太緊的,以免影響下肢血液循環,使下肢靜脈壓更加增高,導致靜脈曲張

另外,剛買回來的新衣服應經水洗後在穿著,因為在衣服製作過程中經常會使用一些化學藥品。不洗就穿,一方面可能會引起皮膚炎,另一方面可能會因接觸化學物質而影響胎兒。

總的來說,孕婦的服裝應寬鬆、舒適,方便四肢活動為宜。

標籤:【知道】【嗎】、【你】、【要求】、【衣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