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營養三步曲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營養三步曲

2020年06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現代醫學根據胎兒發育狀況,將孕期分為三個階段,各個階段均有各自的營養需要和飲食特點:

初期。這時期主要是胎兒的器官分化形成階段,胎兒生長速度緩慢,孕婦每日熱量只需30千卡。由於受孕,孕婦在內分泌及精神因素的影響下往往有噁心、嘔吐、厭食、偏食,脾胃功能降低,影響消化吸收,因此孕婦要以健脾和胃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油膩,少食多餐。主食以麵食為好,最好是干品,如大麥、餅乾、麵包干、饅頭等。多吃一些健脾和胃之品如豆腐乾、鹵雞蛋、糖炒粟子、蘋果、山楂。

中期。此時期胎兒身體各系統組織迅速發育,體重、身高增長較快,此時出現胎動,可聽到胎音。胎兒每日增重約10克,需大量蛋白質構成肌肉和筋骨,骨骼和大腦的發育需補充大量的磷、鈣,還必須保證一定量的碘、鋅及各種維生素,而母親也需要蛋白質供給子宮、胎盤及乳房的發育。此時母體消耗大,對營養的需求量聚增,加之孕婦在此時期消化功能改善,妊娠反應亦停止,若不及時補充各種營養,不僅母親可能患,還可能導致胎兒的骨軟化、弱智、畸形。

此階段孕婦應以補氣養血為主。主食可多樣化,除吃一般米麵食品外,還可煮食小米粥來補中益氣,調養胃氣。多吃益氣養血的食物,如雞肉、雞蛋、鵪鶉蛋、土豆、豆製品、蝦、豬肝、雞肝、牛肉、牛奶等。平時還應多吃蔬菜、水果。另外,孕婦從孕期第四個月起,可逐漸加服鈣片、魚肝油、葉酸和維生素趴,但應適量。

後期。此時期胎兒體重增加很快,並要在體內儲存一定量的營養,為出生後獨立生活做好準備,母體也要儲備營養為分娩的消耗做準備。所以此時要求孕婦的食物營養要更為豐富。若此期間營養跟不上,孕婦往往會發生貧血、水腫、高血壓、手足抽搐和便秘等。

此時,孕婦需要補氣、養血、滋陰,可多吃海參、蚌肉、淡菜、銀魚、瘦豬肉、銀耳等食品;若孕婦有水腫、高血壓發生,應採用無鹽或少鹽、或利尿膳食,如赤豆粥、冬瓜湯、鯉魚湯,同時輔以蛋類、肝類及水果、蔬菜;若血色素低,則要多食蛋黃、豬肝、豇豆、毛豆、油菜、棗、菠菜、芥菜等食物;若發生手足抽搐,則說明缺鈣和維生素剛,在其膳食中要多配一些乳類、大豆、蝦皮、海帶和馬鈴薯等食物。妊娠後期,往往出現便秘,孕婦除了多吃一些油菜、萵筍和芹菜等含纖維多的蔬菜外,還要吃一些清熱生津的水果蔬菜,如蘋果、西紅柿等,並且多飲水。

臨產階段,由於孕婦體力消耗較大,如進食不足會影響子宮收縮力和產程的正常進展,所以在臨產時須進食,這樣則氣充膽壯,此時食用補氣易消化的食物,如母雞湯煮粳米粥,桂圓鵪鶉蛋花湯等。

標籤:【曲】、【三步】、【營養】【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