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妊高症可預防胎盤早剝 | 養生知識網


 

A-A+

控制妊高症可預防胎盤早剝

2019年08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簡稱妊高症,是婦女在妊娠期最為常見的特有疾病。其發病率高,國內報道可達43.3%—60%,成為在產前檢查中必須重點觀察的疾病。妊高症持續發展對母嬰危害很大,其中的嚴重危害之一就是誘發胎盤早剝,易造成早產、難產,並促進胎兒窒息發生率及新生兒疾病增加。

胎盤早剝的發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其與胎盤早剝的關係已比較明確,被公認為胎盤早剝的最主要誘因。其作用機理是妊高症引起子宮底蛻膜層的小動脈發生動脈粥樣硬化,毛細血管缺血壞死和破裂出血,血液流至底蛻膜層,使得胎盤易從子宮壁剝離而發生胎盤早剝。

並不是所有妊高症都會誘發胎盤早剝,只有那些控制不良,持續發展的中重度妊高症患者才是胎盤早剝的高危對象。因此,若孕婦在妊娠中後期感到頭痛、頭昏、眼花及下肢水腫等表現,並在產前檢查中發現血壓增高,蛋白尿和浮腫等情況,就要及時作出妊高症的診斷,予以積極有效處理措施,控制妊高症,防範胎盤早剝。

輕度妊高症重在休息,飲食調理,保持休息及睡眠時的正確體位,即左側臥位,大多數無需特殊藥物治療。中重度妊高症應住院治療,在醫生監護下規範治療下減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率,即一方面嚴格防止子癇及其併發症,另一方面防範胎盤早剝和早產的發生,特別是臨近妊娠晚期及臨產時,務必有效控制妊高症的情,同時警惕胎盤早剝的風險。

一旦控制不良的妊高症患者出現以下情況時應及時慮及胎盤早剝的可能:

1無明原因的胎心率異常變化,同時伴有臨產先兆(陣發性宮縮性腹痛);

2子宮張力增高伴胎心率減緩;

3出現陰道持續少量流血或流出出血性羊水;4B超檢查發現胎盤厚度增加。確診後要果斷採取措施盡快結束分娩,以降低胎盤早剝對母嬰造成的更大危害。

標籤:【胎盤】、【早剝】、【預防】、【症可】、【妊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