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必知:大蒜治療孕婦腹瀉教你怎麼吃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必知:大蒜治療孕婦腹瀉教你怎麼吃

2019年05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養生必知大蒜治療孕婦腹瀉教你怎麼吃(圖)。孕婦腹瀉一般由感染引起,最常見的原體有沙門氏菌、志賀氏痢疾桿菌、彎曲桿菌與毒等;此外,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病毒感染也可能引起孕婦腹瀉。

在這類情況下,主要治療措施是給孕婦適當補液,補足孕婦體內因腹瀉丟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尤其是鉀離子;補充因腹瀉而失去的熱量;同時要密切觀察胎兒情況是否良好,有無早產或流產的徵兆,並遵醫生囑咐盡早選擇高效對症的抗生素予以治療

孕婦使用抗生素應由醫生指導,不要自行隨意用。因為常用的多種抗生素與抗原蟲藥物,對胎兒有潛在的致畸危險,因此孕婦在妊娠期,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應禁用這些藥。

孕婦腹瀉怎麼治?

懷孕本身極少引起腹瀉,也不會使已有的腹瀉加重,但腹瀉對妊娠來說是一個危險信號,提示有流產或早產的可能,因而不能大意。

孕婦一旦發生腹瀉,主要治療措施是適當補液,補足因腹瀉丟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尤其是鉀離子,補充因腹瀉而失去的熱量,同時要密切觀察胎兒情況是否良好,有無早產或流產的徵兆。

和常人不同,孕婦使用抗生素應當特別小心,常用的多種抗生素與抗原蟲藥物,除有不良反應外,不少還有潛在的致畸可能。例如常用的甲硝唑,對實驗動物有致畸作用,故在妊娠期,特別是懷孕前3個月禁用。

其他抗菌藥物,如磺胺類、四環素類、奎諾酮類等對母親或(及)胎兒均有不良影響,亦應禁用。某些較緩和的抗腹瀉劑,如高嶺土、果膠可用,這些藥物可吸收水分減少腸蠕動;藥用炭片也不妨一試。思密達是一種八面蒙托石,具有較大的吸附面,不被機體吸收,它不但具有上述特性,還可吸附一些致病菌,因而安全有效。

養生之道網導語:養生必知大蒜治療孕婦腹瀉教你怎麼吃(圖)。孕婦腹瀉一般由感染引起,最常見的病原體有沙門氏菌、志賀氏痢疾桿菌、彎曲桿菌與病毒等;此外,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病毒感染也可能引起孕婦腹瀉。

一般說來,紅黴素、氨苄西林對母嬰都是安全的。不要用鴉片類藥物止瀉,因這類藥物可能造成細菌過度生長與重複感染,反而會加重腹瀉。也可給病人服用一些微生態制劑,如麗珠腸樂、整腸生等,以調整腸道菌群,扶正祛邪。對有腹瀉又即將臨產的孕婦,應按腸道傳染病行床邊隔離,以保證嬰兒及其他產婦的安全。經上述治療,患腹瀉的孕婦一般可在24~96小時後恢復正常排便。如治療無效,應進行糞便細菌學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同時進行腸道原蟲與寄生蟲檢查。必要時謹慎進行纖維乙狀結腸鏡檢查,以除外炎症性腸病。

在生活中,有不少土方法被老百姓用來治療腹瀉,其中很多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甚至是錯誤的。在瀋陽打工的張某因為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引起腹瀉,三天拉稀30多次,同時伴有陣發的臍周痛、發熱等症狀。他買了些藥吃也沒見緩解,而且病情逐漸加重。發病第四天,張某被送到醫院急救,診斷結論是細菌性痢疾,感染性休克,電解質紊亂。醫生雖全力搶救,但最終還是未能挽救張某的生命。

有不少“土方法”被老百姓用來治療腹瀉,其中很多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甚至是錯誤的。

錯誤1:吃雞蛋治腹瀉有些人習慣在腹瀉時吃雞蛋,說是雞蛋水分少,可減輕腹瀉。其實,富含蛋白質的雞蛋,對胃腸道疾病患者來說,不僅難以吸收,而且會導致腹瀉症狀加重。

錯誤2:吃大蒜治腹瀉不少人腹瀉時吃大蒜,說是可殺菌止瀉,這完全是錯誤的。受涼或誤食不潔食物後,人的腸蠕動會加快、增強,因而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大蒜雖有抗菌作用,但在拉肚子的時候吃,具有辛辣味的大蒜素會刺激腸道,使腹瀉加劇。

錯誤3:飢餓療法治腹瀉只有及時補充營養才能促進胃腸道恢復正常,促進腹瀉好轉。建議腹瀉者可吃些清淡米湯粥或清湯麵條等流質食品,少喝牛奶,忌食生冷、油膩食物。

養生之道網導語:養生必知:大蒜治療孕婦腹瀉教你怎麼吃(圖)。孕婦腹瀉一般由感染引起,最常見的病原體有沙門氏菌、志賀氏痢疾桿菌、彎曲桿菌與病毒等;此外,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病毒感染也可能引起孕婦腹瀉。

特別提示:

老人腹瀉易並發腦栓塞

老年人常常是打掃剩菜剩飯的“主力軍”。剩菜剩飯極易變質,吃了之後就可能發生腹瀉。老人一旦腹瀉,機體容易處於脫水狀態,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並堵塞血管,出現心肌梗死、腦栓塞。

兒童腹瀉要快就診

兒童對病原體的抵抗力較差,吃了不潔食物,或貪涼吃了過多冷飲,都會引起腹瀉。兒童腹瀉的危害非常大,甚至會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孩子腹瀉,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孕婦腹瀉適當補液

孕婦一旦發生腹瀉,主要治療措施是適當補液,同時要密切觀察胎兒情況是否良好,有無早產或流產徵兆。孕婦使用抗生素要特別小心,不少抗生素有致畸可能,一定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合理用藥。

標籤:【思密達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