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護腰有絕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護腰有絕招!

2018年12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生一個孩子掉顆牙”。在臨床上,比掉牙更為普遍的是孕產婦的腰痛。據調查,50%-75%的孕產婦會出現腰背疼痛,這與懷孕期間孕婦的特殊生理變化有關,但幸孕草認為,孕產婦的腰痛,更多的沒有注意孕期和產後的生活細節,一些危險動作加劇了腰背痛,因此要預防產後腰痛,應從孕期就做起。

孕期,我們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感覺越來越沉重。這迫使我們的脊柱也要重新找到平衡。而且,我們仍然需要料理家務。這樣,腰疼也就在所難免了。怎樣才能免受腰痛之苦呢?看看下面的方法吧!

為什麼會腰疼? 我們的脊柱不是一個直直的樂高玩具。即使我們站立時,挺得像個I字,脊柱還是有兩個彎曲處:頸部和腰部。脊柱能夠彎曲,是因為有關節。隨著肌肉的運動,韌帶也隨之前伸或者後彎。裝滿纖維環的椎間盤具有彈力墊的作用,能夠減緩衝擊,使壓力平均分佈在各個椎間。

問題的核心就在於此。25歲以後,椎間盤的含水量會降低,這會影響纖維環的彈性,使它的靈活性降低。長時間地維持一種不正確的姿勢或者這種不正確的姿勢反覆出現會導致纖維環的破裂。關節過於用力會使纖維環處於不良的狀態,致使中心部的脊核流出,從而刺激椎間盤周圍的敏感神經,這就是疼痛。對付疼痛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 而在孕期,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感覺越來越沉重,孕婦腰酸痛的症狀也出現了。孕婦腰痛主要以下的原因引起的:

1、腹部沉重,不能保持正確的姿勢,腰部肌肉容易疲勞所以引起腰痛。說來,人用兩條腿走路以後,腰痛就是命中注定的。何況肚子上象掛了個沉甸甸袋子的孕婦呢,或者莫如說,引起腰痛是理所當然

2、因懷孕人體內的激素分泌發生變化。懷孕後為了分娩時嬰兒能順利通過產道,人體內分泌一種激素,可使連結骨盆的韌帶鬆弛,這種激素同時起到鬆弛肌肉的作用,使脊椎的彎度加大,所以容易腰痛。

3、運動不足造成人的基礎體力下降。體力下降就不能保持正常的姿勢,就容易腰痛。

4、此外子宮和胎兒的影響也會造成腰痛。

孕婦怎樣才能免受腰痛之苦呢?看看下面的方法吧! 孕婦忌吃得太多,胎兒忌長得太大 孕期的腰酸背痛往往集中在中晚期,特別是懷孕二十五六周以後,這個時候子宮逐漸增大,腹部向前隆起,站立的時候,重心前移,為了保持身體的平衡,孕婦的身體會向後傾斜,重心向後轉移落在了臀部上方,孕婦上身的重量則由腰椎和腰部的肌肉來承擔。

有了這種特殊的生理變化,站立的時間稍微久一點,孕婦的背部肌肉、韌帶就會過度緊張而出現腰背部、骶骨疼痛。因此,孕期孕婦的體重不能增加太多,這會增加孕婦的腰部負擔,很有可能引起腰酸背痛。一般來說,整個孕期體重增加25斤為宜。

標籤:【絕招】、【護腰】、【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