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各階段的症狀及營養需求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各階段的症狀及營養需求

2018年11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在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三大階段,我們的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呢?我們的心情會隨之發生什麼改變呢?我們的營養又需要怎麼改善呢?准媽媽們快來一起學習吧!

【孕早期】

懷孕的前幾個月,特別是最初的一個月左右,胚胎對各種致畸因素最為敏感,同時又是器官分化、成形的關鍵期,因此,准媽媽千萬不要大意,一定要認真對待,為寶寶的將來打下優良的基礎。

身體變化:准媽媽可能會有嘔吐、乏力、嗜睡的現象,乳房也開始變得敏感和微微脹痛,下身份泌物增多,小便的次數也明顯增加了,這是由於慢慢脹大的子宮壓迫膀胱造成的,到了妊娠四、五個月後便會逐漸消失了。如果嘔吐較明顯,影響了正常進食,可少食多餐,多選擇清淡、可口、易消化、可減輕反胃感覺的食品,比如湯麵、粥、蘇打餅乾等。此時分泌物增多,每天要勤換內褲,千萬不要用衛生護墊,這樣會增加陰道炎症和泌尿系統感染的發生率。

心情:由於懷孕前幾個月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加上心情較複雜,准媽媽情緒上會變化較大。變得愛發脾氣、鑽牛角尖、好計較,甚至常常哭泣、委屈。准爸爸要多跟妻子交流,多傾聽她內心的感受,一定要理解和寬容她的這些改變。妻子也要經常站在准爸爸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多替對方著想,盡量克制自己,少發脾氣,夫妻雙方互諒互讓。

營養:懷孕前幾個月,妊娠反應較明顯,食慾會大大降低,准媽媽會擔心由於自己營養攝入不足而影響胎寶寶的發育。其實大可不必這樣想。因此時寶寶還很小,媽媽身體內貯存的營養已足夠他(她)使用了,等到進入孕中期,胎寶寶對營養需求高了,而准媽媽的早孕反應也過去了,又會恢復往日的好胃口。

【孕中期】

進入孕中期,孕媽媽的早孕反應漸漸消失,胃口又恢復到了從前,這階段的飲食一定要均衡合理,因為這一時期,胎兒除了迅速增長體重,一些組織器官還在繼續分化,仍然處於重要時期。

身體變化:隨著孕周的增長,腹部漸漸隆起,但總體上還是較靈活的。因此,若沒有異常,准媽媽可以積極參加一些專業的孕期課程,學習科學的營養、胎教知識和一些方便實用的緩解自身不適症狀的方法,同時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進行適宜的運動。這些都可以幫助准媽媽安全、自信、快樂地度過整個孕期。

心情:這時孕媽媽會更多地關注寶寶的發育情況和如何進行科學的胎教。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無論什麼樣的胎教方法都比不上擁有好心情更重要!媽媽心情舒暢時,身體處在最佳狀態,保證了對胎寶寶血液和營養的充分供給,寶寶才能更好地生長發育

營養:早孕反應已消失,准媽媽們可以正常進食了。但此時一定注意營養搭配要均衡、合理、適時、適量,千萬不可有“一人吃,兩人補”的想法。頓頓大魚大肉,無所顧忌,往往會造成體重增長過快、過多,引起妊娠期間的糖尿、高血壓等,不單對自身健康造成危害,對胎寶寶的成長也很不利。此時期要掌握五穀是基礎,蔬菜、水果居其次,肉、蛋、奶類為輔助,油、鹽、糖類要適量的飲食原則。一些刺激性調味料更要少接觸,以免發生腹瀉、引起早產。另外,這個時期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所以要多吃些含鐵質的食物,如肝、血豆腐、畜禽類的瘦肉等。鈣質的補充也很重要,可多吃奶類、芝麻醬、蝦皮、帶骨頭的小魚等,經常曬太陽、通過皮膚合成維生素D,促進鈣質的吸收。

【孕晚期】

到了孕晚期,子宮逐漸膨大,把胃擠向上方,而腸子也受到了壓迫。因此孕媽媽要改變飲食習慣,應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同時要保證適當的運動,才有助於生產。

身體變化:身體越來越笨重了,稍微走走就會氣喘、胸悶,夜裡甚至不能平躺,翻身就更困難了。唉,快快熬到分娩的日子吧!

心情:生產的日子一天天臨近了,你開始變得有些緊張,甚至恐懼。生寶寶時會順利嗎?會很痛嗎?到底是自己生還是剖宮產?心情重新變得複雜起來,甚至懷疑自己和先生是否真的能應付即將發生的一切!其實,先生此時也和你一樣忐忑不安。你們同樣要多交流,並共同擬定一份分娩計劃,將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及解決方案都列到一起,例如針對不同分娩方式的應對方案,如何以最快的方式到達分娩醫院,醫院的急診通道如何走等。建議你和先生一起去學習關於幫助分娩及產後護理的課程,及時瞭解即將要面對的一切,這對你們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營養:晚期是整個孕期的衝刺階段,可比孕中期時攝入的稍多些。其中蛋白質、鐵和鈣都要適當增加一些,以滿足胎寶寶的快速成長及准媽媽自身的儲備需求。另外,由於胃部空間變小,可以多選擇一些體積小但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奶製品或動物性食品等。

 

標籤:【懷孕的症狀】、【懷孕多久可以做b超】、【白帶異常】、【懷孕初期不能吃什麼】、【白帶有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