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進補的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進補的注意事項

2018年01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國人有冬季進補的習慣,有些懷孕的婦女也常買些滋補藥品服用,以求強身健體,利於胎兒生長發育。其實,准媽媽在妊娠期間不宜多吃滋補藥品。

大家知道,任何藥物(包括各種滋補藥品)對人體並非都是絕對安全的,它們進入人體後要經過某些器官的吸收、分解、代謝,或多或少會產生一定的毒性作用或過敏反應。同時,准媽媽體內的酶系統也會發生某些變化,藥物在代謝過程中不易解毒或難以排出,常可蓄積中毒。有些藥物在母體可通過胎盤直接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甚至發生流產或死胎。

中醫認為,“虛則補之”。對準 媽媽來說,妊娠期間通常處於“陽有餘而陰不足,氣有餘而血不足”的狀態,進補時應遵循“宜涼忌溫熱”的原則,即使機體虛弱者也切忌濫吃滋補藥品。

因為體虛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之分,補藥也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之別,服用不當,將會適得其反。一般認為,准媽媽最好選用清補、平補之品,如太子參、北沙參、生白朮、淮山藥、百合、蓮子等。凡屬溫熱補品,如鹿茸、鹿角膠、胡桃肉以及人參桂圓湯等均不宜服用。中醫研究表明,人參系大補元氣之品,孕婦久服或用量過大,會陰虛火旺、氣企陰耗,對安胎不利。而桂圓性味甘、溫,有益心脾、補氣血和安神作用,但甘溫之品能助火,火動陰血對母嬰健康則有害無益。因此,准媽媽如何進補,應由醫生詳細體檢,根據體質情況,確定補藥品種,適時適量合理服用。

民間有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准媽媽食補是補養身體的一種最有效的方法,因為胎兒在母體內生長發育需要供給大量蛋白質、脂肪、糖、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這些營養物質廣泛存在於各類葷素食品中,如瘦肉、魚類、蛋類、豆製品、牛奶、新鮮蔬菜和水果等營養價值都較高。在妊娠後期孕婦還應適量補充含鈣、鐵、磷等微量元素豐富的食品,如動物肝、腎臟、豬血、海產品、骨頭湯之類。體質較弱的孕婦只要能注意合理調配膳食,吃得好,營養補充得當,同樣可以達到滋補身體和促進胎兒正常發育的最佳效果。

標籤:【注意事項】【進補】【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