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必看健康貼士 | 養生知識網


 

A-A+

有車族必看健康貼士

2018年12月24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據調查,因為司機的原因引起交通事故占總數的70%-80%,也就是說絕大部分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人的因素,其中重要的就是司機的心理。開車族都知道一句話:禮讓三先,先讓、先慢、先停,可是在駕車的時候這句話就記得不那麼清楚了。

要確保在駕車時心理健康就需要保證生理上的舒適與健康。由於駕駛室的空間太小,空氣流通不暢,加之駕車動作單一,人更易煩躁、犯困。建議開車的人適當調節空調工作狀態,每隔一段時間打開車窗透透氣,清新的空氣對心情較有好處,所以應注意適時通風,不要密閉太久。另外,要經常參加各種室外活動,才能有效地增強肌體各系統的功能。每天最好安排一個小時的室外活動,也可利用停車間隙,在車外做一些簡易操,以利於血液循環,增強肺活量,使精力更加充沛,繼續駕車時不會感到疲勞。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由於陽光強烈,前面的車會反光,晃得駕車人眼睛不舒服,地面也顯得特別的白,所以眼睛易疲勞,心情也易煩躁。此外,烈日下駕車行駛的司機會出其不意地遭到玻璃幕牆反射光的襲擊,這種強烈反光造成的光污染也會使人頭昏心煩,甚至發生失眠、食慾下降、情緒低落、身體乏力等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所以盡量避免在正午太陽強烈的時候駕車外出。

駕車上路健康隨行

腰肌疲勞專家指出,從生理上來說,駕車族最要緊的是避免疲勞駕車。因長時間駕車,腰肌長時間處在緊張狀態中,久而久之肌肉的疲勞就會轉化為勞損。另外,長時間保持坐位姿勢時,上身體重會重壓椎間盤,容易使腰椎間盤膨出。

應對措施:駕駛者盡可能避免長時間駕車,趁休息時做幾節體操,彎彎腰、踢踢腿或深蹲腿3-6次;自我按摩腰肌,用兩個拳頭指掌關節橫向擦推和縱向撫摩腰肌各30-50次。

眼睛疲勞開車時間過長會感覺自己的眼睛酸澀、模糊,有時甚至感到眼球脹痛等症狀,顯然這是嚴重的用眼疲勞。

應對措施:每間隔1-2小時駕車後就應休息片刻,用食、中兩指指腹向鼻側輪刮眼眶3-5圈;用兩手中指尖點按眉毛外側上的凹陷處(新明穴)按摩30-50次;或閉目養神片刻。

臂肌痙攣汽車的震動會通過方向盤直接傳遞給人體手臂和手指,長此下去容易導致肌肉痙攣、麻木等症狀。

應對措施:駕駛者在行車時戴上棉紗手套,從而減少手與方向盤的直接接觸,以緩衝車輛對手及人體的震動;在車上或在車下活動一下手臂和手指關節,如兩手互相擦掌、摩拳、上下推腕、伸屈肘關節、環繞腕關節等各10-20次;兩手互拍互推。

聽覺損傷開車時,發動機的運轉、喇叭等產生不同強度的噪音和汽車音響震耳欲聾的搖滾音樂,給駕駛者的聽覺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不知不覺中導致聽覺損傷、聽力下降等症狀。

應對措施:開車時應使用低音喇叭,每天“鳴天鼓”(兩手掌緊捫耳朵後突然放開)和拉耳垂各5-10次。

肥胖纏身有了車後就不願意走路了,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的體重增加了十幾斤。

應對措施:為了自身健康,有車族最好保證每天30-60分鐘鍛煉身體的時間,外出路途不遠時最好以步代車。

標籤:【貼士】【健康】【必看】、【有車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