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車族〞健康四誡 | 養生知識網


 

A-A+

〞有車族〞健康四誡

2019年04月25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一戒:“有車族”別讓腿先衰

據醫學調查,“有車族”的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這表明有未老先衰的跡象。

運動醫學專家建議:要避免未老先衰,“有車族”必須多參加運動。最好選擇全身性的、大肌肉群參與的運動,如跑步。年輕人還可以通過器械來鍛煉,進行負重練習,或者打球等。年紀大的可以進行太極拳、交際舞、快走、騎自行車和慢跑等。

 

二誡:“有車族”別傷害腰椎

在駕車行駛過程中,對腰椎的保護往往很容易被人們忽視。其實,長期駕車會給腰椎帶來很大負擔,駕車時要格外當心。

1、盡量減少震動。應避免舊車“超期服役”,及時更換陳舊、磨損的零部件,駕駛座椅可安裝空氣隔震裝置,在座椅上增加軟硬適度的坐墊。

2、保持正確的駕車姿勢,確保腰椎受力適度。駕車時雙眼平視,座椅的靠背向後微傾,坐墊略向前翹起,臀部置於坐墊和靠背的夾角中。身體過胖或有“啤酒肚”的駕駛員,應控制體重。

3、持續駕車期間多一些間歇性休息。一次駕車時間一般不宜過長,一般每隔2小時可停車休息,下車後可散步幾分鐘。

遇到路況不好時,車速不能過快,操作不宜過猛,否則汽車的劇烈顛簸對腰椎的傷害極大。

 

 

三戒:“有車族”要預防頸椎病

對於車主來說,頸椎與不良的坐姿及個人對座椅的調節有關。 一般情況下身體前軀的坐姿很容易使車主的脊柱生理彎曲處於一種緊張狀態,開車時由於注意力高度集中,所以很難察覺到身體的不適。長此以往,椎間盤就可能發生變,就是我們常說的頸椎病或腰椎間盤突出症等。此外,部分車主開車時有一些個人習慣,如喜歡把座椅調得很高,要頷首才能看清前方的路況,這樣容易使頸椎負荷加大,從而患上頸椎病。

簡單有效的防治方法 :

車主在駕駛時,要調整好自己的坐姿,並將座椅調節到一個合適的位置,使整個脊椎的四個生理彎曲能充分依附在座椅靠背上。可以利用等待紅燈的時間,做一些保健活動。主要有以下幾種:

把兩手的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頸部後方,來回摩擦頸部數十次,令頸部的皮膚發熱後,會有很放鬆的舒適感覺。

將頭部進行前、後、左、右順序的搖晃。先這樣將頭部搖晃一周,再向反方向搖動。左、右各做10次。

 

頭保持正、直,挺胸拔頸,兩臂垂直於體側,然後兩肩同時盡量向上聳起(注意,不是縮頸),讓頸肩有脹熱感。兩肩聳起後,停1秒鐘,再將兩肩用力下沉。正確的聳肩,既能讓肩自身得到活動,又能用肩去按摩頸椎,從而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

另外,也可以選擇合適的汽車頭枕,讓頸椎處在一種舒適、安全的狀態。目前市面上有一種新型的汽車頭枕,可隨座椅自動調節,使頸椎得到更好的保護。

四戒:“有車族”別影響生育力

駕車會引起陰囊溫度增高,而高溫對睪丸內的精子形成,會產生不良影響。這是職業駕駛員生育能力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人們已知道保持陰囊涼爽的重要性,兩年前澳大利亞就生產了一種“空調內褲”,防止陰囊溫度太高。其實,內、外褲的大小及厚薄,對陰囊溫度有更重要的影響,駕駛員應當予以重視。

標籤:【四誡】、【健康】、【有車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