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身體保健建議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身體保健建議

2021年06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春天百花盛開,也是眾多細菌滋生的季節。春天裡寶寶長個最快,但也是呼吸道感染、過敏性疾病易發的季節,記者昨天從鄭州市婦幼保健院、鄭州市兒童醫院等幾家醫院瞭解到,最近兒童感冒、哮喘、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傳染比較常見,並且患者有日益增多的跡象。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有效預防,相關專家給家長們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議

1、合理“捂”一下

家住鄭州市金水區的李女士,為了防止孩子生,裡三層、外三層地把6個月大的寶寶包得嚴嚴實實的。沒有想到,剛過一天,寶寶竟然感冒了。李女士不明白,不是說“春捂秋凍”嗎?怎麼會感冒了呢?鄭州市兒童醫院保健科副主任醫師朱曉華解釋,並不是包得越多越對寶寶好,要適當“捂”才能更利於孩子身體健康。如果“捂”得太緊,幾個月大的孩子換尿布時,受到限制沒有蒸發的汗液隨風一吹,反而更容易感冒,家長應根據寶寶體質,慢慢地給孩子減衣服。

 

2、多喝水 均衡飲食

“春天是兒童傳染高發季,寶寶平時要注意多喝水,適當喝些板藍根沖劑,能夠有效預防感冒和手足口病的發生。”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劉玉峰說,家長可以利用這個時期給寶寶安排合理飲食,讓寶寶健康發育。

劉玉峰表示,春天裡寶寶成長髮育迅速,對鈣的需求量會相應增加。家長可以給寶寶多吃一些含鈣豐富的食品如牛奶、豆製品、魚等,但是要間斷性補鈣,不要盲目進補,否則會適得其反

3、開開窗 通通風

 

朱曉華提醒家長,平常在屋裡時要多注意開窗通風,陽光好的時候多曬曬被褥,防止室內細菌的滋生。另外要按時給寶寶接種疫苗,像水痘等傳染性疾病,通過疫苗的接種,都可以有效防治。“春眠不覺曉,不只大人容易春困,小孩子更容易發困。有的家長以為睡覺越多越對寶寶好,這是一個誤區。要保證有規律的睡眠,才能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劉玉峰表示。

4、透過樹葉曬曬太陽

劉玉峰指出,平日裡帶寶寶下樓曬曬太陽,對寶寶健康很有好處,能夠增強寶寶對疾病的抵抗力。但是不能讓寶寶直射陽光,要讓陽光穿過樹葉照射到孩子身上,最好斜線照射,主要是幼兒皮膚嬌嫩脆弱,春天的太陽紫外線含量極高,直射會損害皮膚。“春天陽光明媚 ,家長可以多帶寶寶去公園踏春、放風箏、做遊戲,去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朱曉華說,但是任何季節都要注意少帶幼兒去人多擁擠的地方,像超市、商場等,寶寶抵抗力差,容易感染疾病。

標籤:【建議】【保健】【身體】【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