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期咳嗽易得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長期咳嗽易得肺炎

2021年03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冬季,寶寶容易感冒咳嗽,媽媽不免為了快速止咳而用鎮咳藥。哪知止咳不當會適得其反,引發呼吸道的進一步感染甚至肺炎!據成都市婦幼保健院兒科醫生介紹:近段時間,因咳嗽引起的小兒肺炎已成在門診上佔相當大的比例,肺炎是小兒一種主要常見,3歲以內的嬰幼兒在冬、春季節患肺炎較多,由細菌和毒引起的肺炎最為多見。嬰幼兒肺炎不論是由什麼病原體引起的,統稱為支氣管肺炎。

肺炎多發於寒冷季節及氣候驟變時,是威脅寶寶健康的常見病。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寶寶肺部血管豐富,容易充血而致支氣管管腔狹窄、阻塞;寶寶一旦患上肺炎,症狀比較嚴重,媽媽必須提高警惕。當寶寶出現以下表現時,媽媽可要懷疑寶寶不是簡單的感冒了,必須請求醫生的幫助。

肺炎寶寶常表現為發熱、拒食和嘔吐,體溫多在38~39℃,也可達40℃;肺炎的呼吸系統表現為咳嗽、咽部有痰聲、呼吸急促;有時還會伴有腹瀉、心跳加快、面色蒼白等,嚴重時還會發生驚厥。

嬰幼兒肺炎一般一周左右才能好轉,1~2周甚至更長時間才能痊癒。有些家長往往過於著急,即使孩子精神及一般情況都好,咳喘也不重,只是因為體溫未退,就一天跑幾趟醫院,這樣不好,病兒得不到休息,醫院裡病人集中,空氣不好,容易再感染其他的病。對病兒的康復反而不利。在家服藥治療和護理過程中,發現病兒煩躁不安、面色發灰、喘憋出汗、口周青紫、脈搏明顯加快,應立即送醫院就診,切勿延誤了心臟功能受損害的治療時機。如果得病已近兩周,雖經治療,仍發燒,病兒呼氣時發出吭吭聲,不能平臥,年齡較大的病兒會說胸痛,這時可能合併膿胸,需趕快去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

 

標籤:【肺炎】【易得】【咳嗽】【長期】【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