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怎麼樣幫助孩子克服心理恐懼 | 養生知識網

 

A-A+

家長怎麼樣幫助孩子克服心理恐懼

2021年06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我的兒子快四歲了,但是他特別怕黑,每天晚上睡覺一定要開著燈,還要我陪在身邊才能睡著。男孩子應該是挺勇敢的,而兒子從小就對黑夜表現出恐懼,我本來以為等到兒子大一點,這種情況就能夠得到改善,可是現在他4歲了,也沒有任何轉變的跡象。

 

兒子的恐懼心理還不止表現在對黑夜的害怕上。有一次我在房間收拾東西,突然聽到兒子尖銳的叫聲,我嚇壞了,急忙跑出去看看兒子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見兒子抱頭躲在桌子底下。我巡視了一下屋子,發現有一隻小蜜蜂飛進了屋子,原來兒子還害怕動物。

專家解惑

這是兒童常見的恐懼心理,媽媽應該瞭解到,孩子的恐懼感覺與生俱來。剛出生幾天的嬰兒聽到較大的響聲就會出現驚嚇反應,1歲左右的孩子見到陌生人或者與母親分離時就怕得大哭大鬧,並且對於大人習以為常的洗澡、理發等行為也懼怕不已……

孩子漸漸長大,環境中許多因素會引起他們產生恐懼的感覺,而且每個年齡層的寶寶的恐懼對象也是不同的。四歲寶寶更多害怕動物、昆蟲,害怕黑暗的房間。

雖然害怕情緒時兒童成長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但並不是說家長可以對此視而不見,相反,對於這種現象爸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孩子尚處於心理的發育期,過多、過強的害怕情緒會影響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以致日後出現軟弱、缺乏自信,過度依賴大人等。所以,爸爸媽媽要通過適當的方法,幫寶寶戰勝恐懼。

策略一“不要害怕”

最好不要對孩子說“不要害怕”之類的話,因為這些話不僅不能安慰他,還會影響他們的真實感覺,應該讓孩子知道恐懼是正常的,有時甚至是有益的,爸媽會理解並幫助他們。

策略二

孩子恐懼時,爸爸媽媽要少說多聽,鼓勵孩子訴說,這樣才能瞭解孩子的真實想法,知道他們究竟需要什麼幫助。如果父母總是用忠告來代替傾聽,孩子就會閉口不說,致使你的幫助無從著手。

策略三

當孩子在生活中因遭受挫折而抱怨時,家長要予以足夠的重視,為孩子提供感情上的支持。家長不要採取無所謂的態度,有的甚至諷刺孩子,這不利於寶寶形成勇敢自信的人格。

策略四

幫助孩子提高對環境的適應能力,特別是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如孩子要上幼兒園了,爸媽可以先主動帶他到幼兒園去看看,和老師談談,或與小朋友們熟悉熟悉,做做遊戲,為正式入園作好心理準備。

三歲以後的孩子,其恐懼感多來自豐富的想像,例如各種動物與鬼怪。此時,爸爸媽媽就要充分理解孩子的想像力,並對他們的想像進行分析,指出哪些是真的,需要採取什麼保護措施。如蜜蜂雖然會蟄人,但這只是蜜蜂的防禦手段,如果你不去傷害它,它也不會傷害你。有些東西完全是假的,不必去理會。如黑暗中的鬼怪是完全不存在的,寶寶晚上完全可以放心睡覺。這樣,孩子的恐懼情緒得到緩解,他們就會生活得更加輕鬆和快樂。

標籤:【心理】、【恐懼】、【克服】【孩子】【怎麼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