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享用空調別弄丟身體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享用空調別弄丟身體健康

2020年10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夏季白天驕陽似火,夜晚悶熱難耐,此時空調便成了人們消暑的必需品,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辦公室,甚至在私家車上,人們都與空調為伴。人們在享受空調裡吹出的一絲絲冷氣的同時,可曾想過自己正遭受著空調的侵襲,一不留神,它就會纏上你。那麼空調到底能誘發哪些疾病?面對這些疾病又該如何預防呢?

皮膚本身為了適應外部環境會進行自我調節,但如果經常改變外界環境來適應自身感覺,慢慢的皮膚自我調節能力就會下降,自身免疫力下降,從而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皮膚 水分流失乾燥脫屑

由空調引起的皮膚主要包括皮膚乾燥、皮膚瘙癢、過敏性皮膚病等疾病。空調房內的空氣濕度相對較低,由於空氣乾燥,導致皮膚的水分流失,久而久之皮膚會失去光澤、造成皮膚乾燥。而皮膚瘙癢主要是由過敏引起的,長期使用空調,室內通風必然差,室內微生物,如塵螨、黴菌、真菌等,這些都會存在於房間的每個角落,再加上空調本身如果不經常清洗的話,也會帶有很多致病菌,接觸到皮膚也可能引起皮膚過敏。

在相同條件下吹空調,為什麼有的人得病有的人卻沒事呢?這與每個人的自身免疫力有關,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得空調病。但即便是健康人,長期處於空調環境下也容易患上空調病。

另外,夏天坐月子的女性盡量不要吹空調,因為其本身機體的免疫力還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容易得空調病。小孩抵抗力更差,更易過敏,更不適合在空調房裡久呆,很可能由於空氣中含致敏因素過多,導致孩子患濕疹。

使用空調最好定時定量,不要把空調的溫度開得太低,更不要一天24小時開空調。要增加空調房的空氣濕度,可選擇加濕器;也可在辦公室或居室放置一些綠色植物,用來釋放氧氣,氧氣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一旦出現過敏症狀,要注意控制飲食,不吃辛辣、海鮮等食物;如果皮膚乾燥,要注意護膚;如果出現皮膚瘙癢症狀,不要用熱水敷、不要用手抓撓,嚴重時要盡快到醫院就醫。

關節 穿得少失溫快誘發疼痛

一般來說,風濕、關節炎等疾病都發生在天氣較寒冷的秋冬季節,怎麼會在炎炎夏日,特別是吹空調後犯病呢?長時間吹空調是誘發關節炎的原因之一。當一股股冷氣讓人暗爽時,殊不知“冷氣”正是讓原本患有風濕、關節炎的患者病情加重的元兇。“誘發風濕、關節炎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感染因素、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寒冷、疲勞、外傷等)、精神刺激等。空調可誘發疾病是因為空調排出的冷風侵襲關節,由於關節的特殊結構,遇到寒冷後,血管收縮,造成局部供血不足、回流障礙等,進而引起關節疼痛感和不適感。

另外,由於夏日室外氣溫過高,人們穿著普遍較少,這使得本來皮下血管、脂肪就薄弱的關節部位長時間直接暴露在空氣中,再加上進入空調房後,導致這些部位失溫嚴重,血管收縮,關節受損,極易受到涼氣刺激而產生不適感。從人整體的功能節律角度來說,室內外的溫差大也容易使人體內部的平衡調節系統功能失調、紊亂,從而引起關節炎的發作。

中老年人患風濕、關節炎等疾病的較多,所以這一人群更應該避免長時間呆在空調房內,避免電風扇直吹。值得注意的是,盡量將室內外溫差保持在5℃以內,這樣減少因溫差大而使人體內部調節系統功能紊亂。如果一定要呆在空調房內,中老年人應著重對各個關節進行保暖措施,可以用毛巾、披肩、衣物等覆蓋。另外,要想保護關節,體育鍛煉不可少(避免劇烈運動),因為關節本身就是個有活動功能的部位,如果長時間不活動,會使關節功能退化。

呼吸道 散熱片藏菌可誘發“空調肺”

空調房間一般都較密封,這使室內空氣混濁,細菌含量增加,再加上空調內部是個陰暗潮濕的環境,非常適合多種細菌、病毒的生存繁殖。一項調查結果發現,家用空調散熱片上的細菌總數高達160000個/cm2,其中包括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能夠誘發急性呼吸道傳染疾病的軍團菌等。這些致病菌隨冷風吹出,浮游在空氣中,吸入人體後,輕則感覺頭暈、乏力、容易感冒,身體免疫力下降,重則會患咽喉炎、眼耳鼻炎、過敏性皮膚疾病、過敏性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炎。過敏體質的人當吸入空調中吹出的病原體更易患病。

空調內的致病菌積累到一定程度容易引發空調肺,其初期症狀和普通肺炎沒什麼兩樣,有點像感冒,伴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繼而出現胸痛、呼吸困難。但比普通肺炎更為凶險的是,空調肺還對患者的神經系統進行侵害,患者會出現意識模糊、嗜睡等情況。空調肺也對消化系統有損害,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此外軍團菌還侵害腎臟,患者會出現血尿。

及時清洗空調,不給致病菌提供良好的溫床;能不吹空調就不吹空調,如果必須吹則要經常開窗換氣;空調溫度不要太低,一般在24-26℃左右;在空調房裡要多飲水,保持咽喉部濕潤。

辦公族最好每隔一小時到室外的走廊等有窗戶的地方換換氣,尤其是午休時間要到戶外,有汗時進空調房切記先換掉濕衣,擦乾汗水,切勿立於空調風口圖一時痛快。專家建議,一旦感覺頭暈、眼花,一定要及時離開空調房間呼吸新鮮空氣

標籤:【別弄】、【丟】、【身體健康】【空調】、【享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