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可樂沖洗陰道能殺精避孕? | 養生知識網


 

A-A+

用可樂沖洗陰道能殺精避孕?

2021年03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避孕是不少年輕人關注的話題,網傳做愛後用可樂沖洗陰道能殺精避孕,是真的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用可樂沖洗陰道能殺精避孕的說法有沒有依據。

“可樂能殺死精子”是日前最有影響力的“都市傳說”之一,聽信此言用可樂沖洗陰道避孕的模仿者還竟真有其人。

用可樂沖洗陰道能殺精避孕?

據說用可樂沖洗陰道殺精避孕是上世紀50年代南美人發明的避孕措施。

1985年,美國哈佛醫學院婦產科的莎莉醫生和同事在體外混合精子和可樂,檢測存活精子數量,得出可樂具有一定的殺精作用的結論。

1987年,台北榮民總醫院的洪傳岳等人則是檢驗了可樂存在下,精子是否還具有跨膜遷移活性,得出可樂不影響精子活性的結論。

這兩項結論完全相反的研究共同獲得了2008年搞笑諾貝爾化學獎。

不論實驗室研究結果究竟如何,用可樂來沖洗陰道以達到避孕目的的做法都是很不科學的。

1正常精子在陰道內能活半天,在子宮、輸卵管裡是2-2.5天,而在宮頸內則能達2-8天。因此,精子不會被可樂輕易殺死。

2在沖洗之前,數目在10萬左右的精子可能已經到達子宮。

3可樂裡的糖分還容易引起生殖器的細菌感染。

4性行為後用可樂沖洗陰道的做法並非有效的避孕措施,還可能引起陰道感染。

5女性陰道內是一個弱酸性的環境,其本身對很多細菌就有一定的抑製作用,醫學上稱之為自淨功能。然而,可樂是呈鹼性的,如果長期作為避孕方法使用,不僅起不到殺菌的作用,反而會中和了陰道內的酸性,使得陰道抵抗細菌的能力大大下降,反而更容易感染。

在避孕手段發達的今天,應該選擇更安全有效的方法。

可樂對精子有什麼影響?

不少男士都聽說過吧,喝可樂造成精子減少,使人的生育能力降低。實際上,2001年-2006年間,丹麥醫生詹森對2554名年輕男子的精子質量和咖啡因攝入情況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每日飲用咖啡(咖啡因總量低於800mg)、飲用可樂(每天兩瓶500ml裝)壓根不影響精子的數量、活力與形態。

你真的每天都至少喝兩瓶可樂,飲用至少7杯咖啡嗎?若不是的話,那就無需為咖啡、可樂是否殺精的種種傳言過分擔憂了,雖然對極少數(3%)“巨量”飲用可樂或咖啡因的年輕人確實存在精子質量下降的問題,但是並沒有證據證明大量飲用可樂引起精子質量的下降。

精子在體內的活性很強,如果要嚴謹地研究可樂對精子的影響,應該是喝過可樂和不喝可樂的人對精子的影響進行實驗,需要利用大量樣本進行對照分析、科學統計,才能得出喝可樂會不會影響精子質量的結論。

同時,對精子發生影響的其他因素也非常多,環境污染物質包括雌激素類藥物、農藥、食物添加劑、化妝品、汽車尾氣以及焚燒煙霧等,損害精子分化與發育以及精子的活力。

因此,對於“可樂殺精”的研究,至今仍在爭論中。

用可樂沖洗陰道能殺精避孕,可樂能殺精嗎,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可樂】、【沖洗】、【陰道】、【能殺】、【避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